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东邹城90后大学生村官万发明:小村庄撑起大梦想

发稿时间:2017-09-05 16:06: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90后大学毕业生——万发明,他怀着一份对家乡的热爱,放弃城市生活来到乡村,当起了大学生村官。

  在邹城市张庄镇前任岭村的村委大院里,万发明正在和20多名留守儿童互动,这个课堂被形象地称为“小明课堂”,孩子们把村官万发明亲切地称为“大哥哥”。留守儿童杜克莉:“我的爸爸和妈妈在外地打工,平常我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可是他们的年龄也大了,自从有了这个哥哥,他在课堂上带着我们玩,还有很多好玩的玩具,我很开心也很喜欢他。”

  万发明教孩子诵读《弟子规》《少年中国说》等经典著作,还帮孩子们辅导功课、开展趣味活动。每个月的15日或25日下午,“小明课堂”都会如期开课。

  万发明是1994年生人,标准的90后,去年刚从潍坊学院毕业,并通过山东省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考试,成为邹城市张庄镇张庄村的大学生村官。村官万发明:“我觉得农村是大有可为的地方,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对于一个青年人来说,我还是喜欢回报家乡,来到家乡做一份实实在在的事业,我的事业我就感觉是为村民,为群众做一点实事,能把自己的力量贡献出来,给大家带来一些光和热,带来一些温暖,这是我觉得为什么要来基层的原因。”

  2016年7月,万发明来到张庄镇张庄村任职,为尽快实现角色转换,他暗下决心,要用最短的时间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先当村民再当村官。村官万发明:“到了这个村以后,我就走访入户,基本上全村的村民、老党员,包括一些贫困户已经走访完了,通过跟他们的了解和详细的调研,咱们村主要还是生产花生和地瓜为主,但是也是产业比较单一。”

  销售渠道单一,销售量少且收益不大,万发明带领村民利用互联网销售平台卖农产品,拓宽了销售途径。村民孙玉同:“以前我都是单纯的靠零卖,产品单一,从引进这个模式以后,多元化,从电脑上,从手机上,开发出了多元素的经营模式 增加了收入。”

  曾经,孙玉同的店只是一家小百货铺子,如今俨然成为了特色农产品的集散地,比如张庄村花生油、矬草峪紫薯片、大黄林槐花蜜、牛角小麦饼等等一系列本土农产品,都从这里销往了全国各地。村官万发明:“通过电商平台,网络销售,把张庄的产品走向全国百姓的餐桌,让他们尝到本村的产品,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邹城市张庄镇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廉士海:“他的集思广益,他的文化程度和咱不一样,对咱村提了很多的建议,包括村庄规划,包括咱的这些绿化,包括中草药种植,林下种植,他都提了很好的建议,有很大的帮助。”

  任职一年多来,村民眼中的那个“斯文小生”已经成为了村子里的“智多星”,村民们家里有点什么需要帮忙的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村里的小明。这一年多以来,万发明受了不少委屈,但是每当他站在田垄见,放眼望去,心中就充满了干劲。

  村官万发明:“来到之后,落差真的很大,虽然说家是邹城的,但是从来没有来过邹东这一片,落差肯定是会有的,但是我觉得既然选择村官我就要好好走下去。”(记者 马曼 程明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