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东聊城省选调大学生村官连续3年分配到贫困村工作

发稿时间:2017-09-07 10:39:00 来源: 大众日报

  

  9月4号,阳谷县安乐镇驻刘品村大学生村官闫瑞林(左)和联系贫困户刘春风在查看丰收的谷子。该镇在精准扶贫中,鼓励大学生村官联户创业帮扶,以产业引领脱贫。闫瑞林从省农科院引进“国钦一号”谷子,帮群众和贫困户种植了300亩,该品种穗大,颗粒饱满,产量高,有市场竞争力,有助贫困户脱贫。9月3日,记者从聊城市委组织部获悉,2015年至2017年,聊城236名省选调大学生村官连续3年全部被分配到省定贫困村工作,分别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

  “处在喧嚣繁华的城市,我只是普通的一块砖;扎根基层农村,我能成为推动基层发展的多面手。”2016年被选拔成为莘县古城镇西小尧村的大学生村官袁立振说,“选择成为一名省选调大学生村官,能在生我养我的故乡扶贫攻坚第一线冲锋陷阵,我万分自豪。”

  基层党建工作、贫困户建档立卡、十年一度的农业普查、贫困户邻里互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任职至今,袁立振参与的种种工作,让他深切领会到了为什么基层需要大学生村官。“治大国如烹小鲜。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就是在‘烹小鲜’的过程中学习如何参与到新时期的历史工作中,学习如何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奉献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基层工作给我上的最深入的一课。”

  “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娃娃能有什么本事,能给大家伙做什么事?”和多数刚入职的大学生村官一样,阳谷县阿城镇富安镇村的大学生村官薛冰刚到村里时,听到最多就是质疑声。为了改变乡亲们对他的看法,薛冰开始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与村民们话家常,融入其中。而当每年春种秋收时,薛冰也都会和村民一起干农活,与大家同吃同住。谁家有个大事小情,薛冰也会主动帮忙。渐渐地,村里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们开始愿意和这个来自异乡的小伙子唠唠家常、谈谈知心话。而薛冰,也听到了群众的心声,为搞好工作掌握了第一手材料。

  “农村天地广阔,青年大有可为。”在冷眼与质疑的“逆风”中,大学生村官们顶住压力,投身于扶贫一线,发挥热情,开阔思路,凭借自身文化程度高及接受新事物快的优势,迅速成为农村干部及第一书记的得力助手。一位古城镇的基层干部总结道:“这些年轻人厉害着嘞。能写能画,能文能武,能说会道。他们来了,古城的工作大变样了。”

  “农村的广阔天地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了锻炼成长的舞台,他们身处条件最为艰苦的贫困村,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新的探索。在摸索中,他们逐渐成为上级政策的落点,精准扶贫的支点,成为精准扶贫联通上下的中坚力量。”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田勇说,“他们的到来,为基层干部队伍输送了新鲜血液。他们扎根基层、砥砺前行,已逐渐成为农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力军。”

  大学生村官们的工作热情,还源于聊城为其解决了后顾之忧。大学生村官与选调生并轨前,聊城市共选聘省选大学生村官459名,近年来,该市通过多种途径分流,仍有59名在岗。聊城市委对这部分人的出路问题高度重视,2016年3月1日,市委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就2009年—2012年省选在岗大学生村官分流安置进行研究。会后,聊城市委组织部会同人社、编制、财政等部门,制定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截至去年5月20日,这59人全部安置到原任职村所在乡镇(街道)或县直事业单位工作,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

  (记者 李梦 孙亚飞)

  (通讯员 李远博)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