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新聘村官,别被“融入难”吓着了

发稿时间:2017-09-08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记者观察

  眼下,又是一年一度的新聘村官“入职季”,“融入难”的话题再次被媒体聚焦。那么,如何看待“融入难”、如何破解“融入难”呢?记者采访了两位跨省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浙江磐安九和乡大学生村官牛森,老家在河南;江苏东台三仓镇大学生村官万俊波,生长在湖北。原以为“融入难”的问题会在他们身上表现得更加明显,没想到他们给出的答案却颇为相似:融入说难也不难。作为过来之人,他俩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为“融入难”找理由,而要为快融入找方法。到村任职之时,千万别被“融入难”吓着了。

  牛森为新聘村官支了一招:摆正心态、遇事理性就不会融入难。他说,有的村官抱怨在基层创业没资金缺技术,有的村官因为老乡的一句质疑而心灰意冷。可大家应该明白,无论是谁、无论身处何方,到了新的环境都会遇到融入的问题,都需要时间去磨合,都要找到解锁的方法。所以大学生村官在这个问题上要有正确的心态,不能开局遇到一点困难就一味地放大负面情绪、止步不前。

  去年5月,牛森根据九和乡多山的地理环境,提出“和字壁”景观带建设建议,让身处外地的九和人认领一块老家的岩壁,刻上“和”字与姓名,这样既打造了特色景观带,又凝结了乡愁文化。该活动在九和乡微信发布后,有网友以“面子工程”的吐槽给牛森泼了一盆冷水。“做任何事情总不会一帆风顺。”面对质疑,牛森心态淡定,他花了2个小时在线向网友解释活动的出发点,以及关于“和”文化建设的配套措施,最终取得了理解和支持。“其实,网民提出质疑很正常。如果他们说得有道理,我们就要接纳;如果他们不理解,我们就有责任做出解释。”牛森说,懂得克制自己的负面情绪,理性面对困难,本身就是融入的“基本功”。

  万俊波在村工作长达8年了,他认为老百姓大多很质朴,只要肯付出真情,融入并不难。如果你认为融入很难,那么该反问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

  从湖北到江苏任职,语言关是个难题。“刚来时听不懂方言,就像个‘二愣子’一样。”万俊波说,语言关并没有想像的那么难过,“听不懂就开口问嘛,时间长了就会迎刃而解。”此外他觉得,脚踏实地认真干事才是融入的关键。

  三仓镇是江苏省著名的农业大镇,销售环节不畅,增产不增收曾是农民的心病,这也成了万俊波创新创业的着力点。为此,他成立了合作社,开发物联网平台提高农产品品质,通过电商和“农校、农企、农超对接”的方式,实现瓜果蔬菜直销。做物联网有技术难题,就找专业团队合作;缺资金,向亲朋好友借、申请贷款,就这样把一个个拦路虎扫除了。因为万俊波的努力,三仓镇农民的年均收入提高了1000元以上。“你真心为老百姓做事,他们都会把你当自家孩子看待,何来融入难的问题?”(记者 周 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