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南村官张显军:彻底改变村民躺着要救助

发稿时间:2017-09-08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张显军(右)在走访贫困户。

  2013年,刚走出象牙塔,张显军就一脚跨进了湖南省泸溪县合水镇呈田村这个穷山村,将青春热血融进山村,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在呈田村,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扶贫工作找显军,细致周到咱放心”。

  刚毕业的张显军皮肤白净、举止间带着学生气。起初,村民们只知道他是镇上派下来的干部,因此都客气地叫他“张干部”,可他每次都谦和地对村民们说,“叫我小张就行了。”

  怎么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得到大家的认可呢?张显军瞅准了精准扶贫的机会,暗下决心要帮助乡亲们走上富裕路。

  精准扶贫,关键在精准,摸清家底、因贫施策是破开竹子的第一节。为此,他一连三个月吃住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光笔记就记了厚厚3大本,终于弄清了全村75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

  有一次,老书记杨广堤打趣地说:“小张,你在村里走一百米绝对要半小时,找你问政策的以后都要挂号了。”老支书的话提醒张显军,扶贫政策宣传不能搞大水漫灌,只有点对点,才能让群众明白。

  于是,他根据致贫原因将75户贫困户分作21类,再有针对性地逐户上门宣传,把每个贫困户能享受的优惠政策、帮扶标准、申报要求做成卡片发给大家,到了具体时间节点再打电话提醒。如此一来,效果便好了很多。

  在呈田村的精准扶贫宣传栏里,张贴了张显军开展扶贫工作的一件“秘密武器”——十则脱贫致富小故事。别看字数不多,作用却不小,体现了张显军“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的理念。

  2016年大年初九,张显军与村干部结伴来到贫困户徐梦娇家拜年,却发现他因为打牌输了近5000元,村干部当场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不料他却说:“反正我没脱贫,你们也交不了差,还得帮扶我。”

  徐梦娇的话让张显军认识到,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严重,常把“混日子”挂在嘴边。挣点钱就马上输在了牌桌上、花在了酒桌上,忙了一年又因“赌”返贫、因“酒”返贫。回到住处,张显军打开电脑,从周边乡镇村寨脱贫致富典型事迹中整理了十个励志小故事,第二天就将“小故事”送到了所有贫困户家里,还制作了“扶贫先扶志”主题板报,鼓励大家勤奋自强。

  此后,不管是走访座谈还是开扶贫会议,张显军都要选几则小故事念叨念叨;每逢节假农闲,他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扶贫自强”劝导小组在村里开展巡回劝导。一年下来,村里“混日子”的懒汉少了,“奔日子”的能人多了,“打牌等帮扶、躺着要救助”的现象彻底销声匿迹了。仅2016年就有18户贫困户申请了小额贷款88万元用于发展种养产业,19户贫困户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项目搬进了新居。

  2017年春节,张显军特地回访了徐梦娇,徐梦娇指着新买的冰箱、电视对他说:“自己挣的钱,就是比伸手要的花得硬气。”

  2015年腊月十五,过年的气氛逐渐浓厚,正在村里走访的张显军突然接到电话,贫困户杨天荣家里出事了!

  急急忙忙赶到杨天荣家里时,只见杨天荣耷拉着眉角,闷不做声地抽着卷烟,妻子坐在一旁抹着眼泪。原来,杨天荣年初开始搞山羊养殖,但他对张显军“先小规模养殖,掌握技术要领后再扩大规模”的话置之脑后,认为只要抓住机遇,一定能“一炮而红”。谁料想,一波寒流过境,山羊陆陆续续死了40余只,眼看年关将至,儿子定下的婚事也黄了,一家人唉声叹气。张显军把杨天荣喊到一边说:“明年让你去湖南农大参加培训,好好学习养殖技术。”

  2016年初,张显军与信用社协调,暂缓贫困户小额贷款还款,杨天荣在完成创业致富带头人养殖技术培训后,重整旗鼓,购买良种山羊40头,年底卖出34头,年收入近4万元,顺利脱贫。

  这就是张显军,把贫困户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办,矢志不渝地跋涉在扶贫攻坚路上。

  记者 姜嘉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