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有担当肯吃亏,工作才能往前推

发稿时间:2017-09-08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9月2日,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成长规律研讨会在位于河南省濮阳市西辛庄村的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举行。来自基层的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代表,与全国知名党建研究专家、领导汇聚一堂,交流探讨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成长规律,总结推广全国各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经验。

  与会代表、专家认为:农村党支部书记是党的基层干部队伍中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的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稳定,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一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成长,与自身持之以恒、如饥似渴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密不可分,与自身锲而不舍、长期不懈的实践锻炼密不可分,与上级党组织的热情关心帮助、严格教育管理密不可分,与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政治生态密不可分。要成为一名优秀村支书,就要做信念坚定的带头人,强村富民的领路人,心系群众的热心人。

  研讨会由全国党建研究会农村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河南省党建研究会、中共濮阳市委主办,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承办。

  引领群众,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

  全国党建研究会专职副秘书长陈东平说,农村党支部书记要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主动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新矛盾、新问题。切实提高农村党支部书记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引导群众、发展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让鲜红的党旗在每一块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张志明提出,要发挥好农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引领作用,引导人民群众自己当家作主,实现农村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的统一,推进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于洪生认为,要进一步探索适应我国基层社会治理要求的农村干部职业化之路,激活基层人才“蓄水池”,优化农村干部的选拔制度;重视对农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健全岗位培训制度;提高农村干部的经济、政治待遇,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加强农村干部的监督考核,发挥制度保障作用。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部副主任朱荣兰认为,在全面从严治党,精准扶贫进入决胜阶段,全党上下喜迎十九大的重要时刻,为探索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造就一大批优秀的农村党支部书记而召开这次研讨会,非常有意义。

  吃亏奉献,农村党支部书记要当好表率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田炳臣认为,一名优秀的农村党支部书记,要有改变面貌、共同富裕的使命意识,要有发扬民主、依靠群众的决策能力,要有努力吃苦、担当创新的奋斗精神,要有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模范行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甄小英认为,优秀村支书都有共同的突出特点——“双有双强”,即:有吃亏奉献精神、有组织协调能力,推动发展强、服务群众强。

  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说:“做一个支部书记,要‘办事公平、财务弄清、路平河通’。干部有担当、肯吃亏,工作才能往前推。”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区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河北省临西县东留善固村党支部书记吕廷祥等也先后发言。

  中共濮阳市委书记、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何雄说,近年来,濮阳市坚持选优配强与派驻帮带相结合、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典型带动与后进整顿相结合、思想教育与制度约束相结合,着力打造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群体,全市涌现出100余名李连成式农村党支部书记,形成了头雁展翅、群雁高飞、比学赶超的“雁阵效应”。

  甄小英说:“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据了解,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坚持“针对性、实践性、互动性”的办学理念,一年多来,累计举办培训班187期,先后为16个省、212个县培训了1.4万名村支书。(记者 程天赐)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