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引新华社等关注

发稿时间:2017-09-08 08:16:00 来源: 扬州网-扬州日报

  “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回收居民送来的生活垃圾.新华社发

  “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回收居民送来的生活垃圾.新华社发

  原标题:这家超市 能用废品“买”商品

  日前,新华社以《“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助力“垃圾分类”》为题,播发了一组新闻图片,关注我市汶河街道皇宫社区“90后”大学生村官、居委会副主任朱菲创办的“再生资源兑换超市”惠民项目,中国政府网、人民网、人民政协网和《中国经济时报》《宁夏日报》等十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纷纷予以转发。

  一个社区小超市,缘何吸引了这么多家主流媒体关注的目光?记者昨走进皇宫社区探访获悉,“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开业一个多月来,昔日随手丢弃的生活垃圾如今成了居民眼中的“香饽饽”。“‘再生资源兑换超市’是‘村官一篮鲜’实体店的升级版,也是全市首个由大学生村官领办的再生资源兑换点,不仅方便居民不出小区便能购买或兑换到物美价廉、安全放心的商品,还能让居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管理、珍惜再生资源的良好习惯,有效提高了大家的环境保护和社会公德意识。”朱菲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兑换商品已逐渐被居民认可,负责再生资源回收的专用面包车平均两三天就要到社区跑一趟。

  今年5月初,朱菲利用汶河街道重点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政策,积极探索创新社区特色工作法,在城区创办首个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农特产品大学生村官直营超市——“村官一篮鲜”实体店,通过微信、社区联系点等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小区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据汶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刚介绍,该项目以“实体店+农产品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实现全过程质量跟踪和服务,让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无缝对接,确保社区居民吃到的农副产品廉价、安全、健康、放心。 

  为响应全省“263”专项行动,更好地解决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投放、运输、处置等问题。朱菲和社区党总支班子经过多次考察,决定引入社会资源力量,让“再生资源”公益组织加盟到自己的惠民创业项目。于是,升级版的“村官一篮鲜”实体店——皇宫社区“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孕育而生。“兑换超市”内数百种商品不仅可以用现金购买,更提倡居民用家中的各类可回收垃圾兑换商品,让再生资源更好地回收利用,形成“1+1>2”的良好社会效应。

  7月26日,汶河街道皇宫社区“再生资源兑换超市”正式开张营业。听到这个好消息,居民王劲松拎着一袋空塑料瓶和自家不用的铁锅、废报纸等赶了过来,分类投放到专门的回收箱中。“这些东西以前都是随意打包扔进小区垃圾桶,有了‘兑换超市’,就可以送到这里兑换积分服务和换取生活用品。”王劲松边说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绿色积分兑换卡和刚刚用积分换购的酱油。

  家住皇宫社区正谊巷30号的周丽华老人,一家人生活困难,儿子打零工,儿媳患癌症,老人也无生活来源,为给儿媳看病,家中花光了积蓄,老人主要是靠捡拾废品挣钱,贴补家中开销。十几平方米的房中,堆满了老人收集的铁皮罐、塑料瓶等可回收杂物。得知社区“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开业,老人连连称好,随即将家中的废品拿到超市兑换大米、酱油、牙膏等生活必须品。老人说,在社区的“兑换超市”,所有可回收利用的废品都可以兑换商品,离家近又方便,还可以缓解自家的经济压力。

  “兑换超市”除了服务社区居民,还方便了在皇宫社区周边工作的环卫工人。他们可以将工作中整理出来的可回收垃圾,送到此处兑换现金或日常生活用品。这一创新惠民为民之举,倡导了低碳生活、绿色消费、保护环境的社会风气,让垃圾分类成为日常生活习惯,走进寻常百姓家。

  通讯员 周仙萍 李萍 记者 庄文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