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跑去养鸡 这个85后大学生村官最终让人刮目相看

发稿时间:2017-09-08 17:53:20 来源: 云南网

  

  【最美村官】大学毕业生跑去养鸡 这个85后大学生村官最终让人刮目相看

  【最美村官】大学毕业生跑去养鸡 这个85后大学生村官最终让人刮目相看

  云南瑞丽市勐秀乡户瓦村与缅甸仅一河之隔,从瑞丽市区到村里,要走30多公里的山路,再走上2公里的渣子路。在这里有全村1400多人,有800多人是景颇族,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就有近500人,是典型的边疆少数民族贫困村。

  村里的大学生村官段必清听不懂当地居民讲的景颇话,但他却用5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年销售额上千万元的产业,让很多村民跟着他发了财。他也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鸡司令”。

  2009年,段必清大学毕业报考村官来到了户瓦村,刚开始段必清不会干农活又听不懂大家说话,没法跟当地村民交流,他开始整夜失眠思考,想要改变现状。

  借来6万元开始养鸡 一波三折的养鸡路

  段必清得知景颇群众有养生态鸡的习惯,可是这种养殖既没有形成规模,也没有产生什么经济效益。当地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也正在研究如何以生态养殖为突破口,帮助户瓦村民增收。段必清觉得这就是改变自己、改变户瓦村的契机,立刻赶去新农办争取支持。

  他走访了全村300多户群众,了解大家养殖生态鸡的情况,经过仔细考虑,决定在户瓦村养殖生态鸡。

  “大学毕业跑去养鸡,这不是让人笑掉大牙吗?”刚开始,他的这一决定受到父亲的强烈反对,但他还是让母亲借来6万元钱承包了10亩荒山,自己动手盖了一间竹屋。

  2012年初,段必清购进了1000余只土鸡苗。原本以为他在酝酿什么大计划的村民们万万没想到,这个连柴火都点不着的年轻人居然是要养鸡。段必清从小生长在城市,一天鸡都没有喂过却要办养鸡场,村民们都不看好。果不其然,头批1000多只鸡到出栏的时候只剩下500多只。但段必清没有泄气,他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这500余只鸡身上。

  “其实,当时鸡场已经弹尽粮绝了,但是我在心里盘算着,等把这500只鸡卖了就可以东山再起。”然而事与愿违,500只鸡在市场上卖了3个多月,刨去车费、自己的食宿费还赔了1万多元。这时,段必清的父亲主动提出抵押家里的房产贷款支持他养鸡。

  不到半年赚了15万元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村里的林地很多,林下放养鸡可以啄食林子里的虫子,既保证鸡的品质又节约了饲料。此外,各级有关部门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支持政策也让我找回了自信。”段必清说当地的鸡爱吃野生芭蕉的树干,村民家养鸡的地方就栽了很多的芭蕉树。

  为了确保这一次养殖成功,段必清还专门跑畜牧部门争取技术支持。在乡兽医站技术员的指导和帮助下,这次非常顺利,不到半年时间段必清就赚了近15万元。

  然而,正当段必清为持续供货,扩大养殖规模发愁时,一些村民看到他做出的成绩,纷纷要求跟他一起养鸡。段必清一想,户瓦村有三百多户人家,如果有一半农户跟自己养鸡,每年就可以出栏20万只鸡,这样既能提高村民收入,也有利于占领市场,同时也能降低鸡因病导致成片死亡的风险。

  于是,段必清采取了赊鸡苗给村民养殖,出栏后再以高于市场价回收的方式,带领群众走上养鸡之路。他帮村民制定养殖计划,提供技术培训,注册了“村官鸡”商标,规范了养殖管理办法,对产品进行检测、分级,在城里开设专卖店,通过“互联网+”把生态土鸡卖到了全国各地。

  “现在跟着小段养鸡,每年扣除所有成本还可以净赚几万元。”村民唐木鲁高兴地说,“你看我们家能盖新房子全靠这些鸡了。”段必清养殖土鸡名气越来越大,一些网上农产品经销商也纷纷找上门谈合作。

  2016年,段必清和村民养鸡的销售达到800多万元,净利润达300万元。与他合作的170户村民,户均年增收9000余元。而2017年他的“小目标”是养殖户发展到300户,养鸡产业拓展到更多村寨,年销售额争取实现1200万元。(记者 关喜如意)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