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与老乡同肤色”是大学生村官本真色彩

发稿时间:2017-09-12 14:34:42 来源: 中国网

  狂风夹着雨水劈头盖脸,洪水没过村舍屋顶……今年夏天的一场暴雨,将程扶摇的身影堙没。雨夜里,他燃尽生命最后的火光,照亮了28岁的青春。4年前,程扶摇通过江西省大学生村官考试,被分配到九江市修水县杭口镇杨坊村担任村主任助理。(9月11日 新华网)

  “三更风雨行,万里扶摇去”。一场暴雨、一次洪灾,一个28岁的年轻生命就这样离开了,然而程扶摇的事迹却在不断“发酵”着,留下的是无限的感动与思考。一个刚刚步足社会的大学生,如何才能在村官这个岗位上做出彩,程扶摇提供了一条路径。“和老乡一个肤色,蛮好”,有了重实干、敢担当、不怕苦的作风底色衬托,何愁百姓不爱戴,群众不支持?

  “与老乡同肤色”,重在实干。这位大学生村官不简单,精神劲头不一样,分配到九江市修水县杭口镇杨坊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以来,跑遍了全镇384户贫困户,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活字典”。朋友们看他晒得黑,都管他叫“黑摇”,对此他欣然接受。基层本是一个跑马场,哪里容得下“白面书生”,只有入得了群众门、讲得了知心话,摆正了角色立场,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显然,这一点上,程扶摇是做得足够出彩的。

  “与老乡同肤色”,贵在担当。担当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一件件的具体事情当中。程扶摇工作的地方,虽然离家不到15公里,却十天半个月才回去住一个晚上。入汛以来,坚守更是一种常态。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加完班回家的程扶摇来不及与父母道别,便驱车赶往镇政府。在前往双井村察看汛情的路上,被突如其来的洪水掀翻。洪水无情人无情,面对洪灾,我们看到基层干部将群众安危置于个人之上,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这本身就是一种责任担当。

  “与老乡同肤色”,难在有为。对广大群众而言,干部干事姿态与办事结果同样重要。民心是一面镜子,程扶摇被洪水冲走,村民自发到河边去搜寻,出殡日,修水县城数万群众冒雨去送别,本身就说明了很多问题。更触动人心的是,他留下了这么一段话,“乡镇干部对群众一定要有感情,走在一起、打成一片,叫得出名字,帮得上事务,方能越走越亲近。再苦再累,看着贫困户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心里也有了奔头。”

  逝者已去,留下无限的伤痛与追思。作为基层干部,更应学习程扶摇的干事品质,从他身上汲取到不断前行的澎湃力量,最核心的一点,当是与群众一条心、同肤色,在基层实践中砥砺品质、磨炼品性、锤炼作风。唯有初心方正,方能行稳致远,做好各方面工作。(史扬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