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甘肃靖远:“三大课堂”让新进大学生村官“富脑强身”

发稿时间:2017-09-14 09:10:00 来源: 每日甘肃网

  靖远县通过培训教育、驻村帮扶、实践锻炼等“三大课堂”有效促进新进大学生村官成长进步、服务农村、扎根基层。

  强化“党校学习课堂”集中训。实行新聘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对今年新聘用的9名大学生村官进行岗前异地培训。邀请平川区委主要领导为新进大学生村官亲授党课,从基层党建谈初心、讲服务,从实际工作谈经验、讲体会,从为民办事谈方法、讲心得,坚定扎根基层的信心;带领新进大学生村官参观革命纪念馆,缅怀先烈,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坚定奉献基层的衷心;邀请人社、农林等部门进行专业讲授,帮助新进大学生村官掌握农村工作技能与方法,坚定服务基层的决心。

  开设“驻村帮扶课堂”经常训。实行长期驻村工作机制,将新进的9名大学生村官全部编入驻村工作队,长期驻村蹲点、挂图作战,助力攻坚脱贫;实行“3+1”驻村帮带机制,由镇、村两级共同帮带,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双向帮带,镇党政班子成员定向联系,促进新进大学生村官在生产技术、矛盾调解方面发挥作用,较好较快融入基层实践;实行驻村“五项”民生工程,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日记、开展一项志愿服务、办好一批惠民实事、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切实提升新进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水平,增强综合能力。

  搭建“实践锻炼课堂”拓展训。依托身处基层一线优势,借助远程教育平台、通过走访入户等形式,促进新进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优势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理论学习辅导员、村情民意调查员、创业致富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实行“1+1”培养锻炼机制,以新进大学生村官各自特长优势为基础,每1名大学生村官在兼顾其他主要工作的同时重点干1项工作,如处理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协助项目建设等,促进他们全面成长、各有重点。实行“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有计划地安排新进大学生村官与老弱病残群众结对联系,定期开展爱心志愿服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综合素养。 (通讯员宋兴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