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让村干部真正成为村民满意的当家人

发稿时间:2017-09-14 08:56:12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2017年5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以来,绍兴诸暨市牢牢牵住村两委干部这一“领头羊”,围绕基本制度执行、为民服务解难、密切干群关系、激发创业热情,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呈现“干部围着村民转、村民跟着干部干”生动局面。

  规范“坐”,拉近干部群众距离

  为加强两委干部之间的沟通,方便群众及时联系干部,诸暨引导村两委干部根据本村实际到村部一楼集中办公,把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设在一楼,更好地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服务,全市有共45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完成搬迁。

  诸暨严格落实“主职干部办公用房面积人均不得超过15平方米,其他两委干部不单独设置办公室”的标准要求,逐村进行丈量摸排,对村办公室设置较随意的现象予以严格规范,对面积超标的村干部办公用房采取腾空清退、合署办公等方式进行专项整治,共计完成338间办公室的清退整改,涉及面积9684平方米。

  此外,按照“集中人员、集中功能”的要求,推动主职干部、值班干部、村文书、村级代办员在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对清理出的办公用房进行综合利用,设置完善图书阅览室、档案室、村级避灾中心、家宴中心等场所,强化村部服务功能,丰富群众生活,拉近干群距离。

  踏实“做”,完善服务群众机制

  刚性执行坐班值班制度,村主职干部工作日上午在村部坐班办公,每天至少有1名村两委干部在村部值班办公,组建以村两委干部、文书、代办员为骨干的服务团队,满足群众办事服务需求。市镇两级高密度开展日常工作督查,4月份开始,已组织全市性检查9次,镇乡(街道)自查166次,通报批评违反坐值班制度的村干部309人(次)。

  深入贯彻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创设集中代办、网上代办、代缴费用等载体,全程为民代办,变群众分开跑为干部集中跑。配强村级窗口服务力量,全市共配备村级代办员662名,确保每个行政村都有1名以上代办员,扩大窗口服务范围,代办服务已覆盖综合服务、经济发展、村镇建设、社会事业四大类39项业务。

  诸暨把协调化解“苗头问题”、“萌芽矛盾”列为坐值班村干部的首要任务,要求高度重视发现苗头性信息,全力以赴化解萌芽式矛盾,以“杀鸡用牛刀”的态度开展矛盾纠纷前置式调解,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1-6月份全市去京上访同比下降80.1%,赴省上访同比下降29.8%。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