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村官转岗扶贫专干培训侧记:既讲干什么,也讲怎么干

发稿时间:2017-09-1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9月8日上午,西安石油大学南区培训中心,陕西省《2017年从大学生村官中招聘乡镇扶贫工作人员岗前培训班》第三期开班典礼在这里举行。

  看着日程安排,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名州镇延家岔村副书记王娜十分惊喜。她觉得,这次的培训和以前参加过的大不一样:“以往大多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内容偏重理论。可这次讲课的全是省内扶贫工作的决策者、领导者、监督者,扶贫政策的背景、制定、实施,没有比他们更清楚的了。”

  今年6月,为进一步充实乡镇扶贫工作队伍,陕西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人社厅、省扶贫办联合下发文件,从大学生村官中为该省56个贫困县招聘676名乡镇扶贫工作人员,王娜幸运地通过了考试。为了让像王娜这样的准扶贫专干,尽快转变角色,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省有关部门联合组织了三期岗前培训,并精心设计了“特供”课程表:《农业专业合作社助力脱贫及有关政策》、《农村经济发展与电商》、《异地扶贫搬迁政策解读》、《兜底扶贫政策解读》……主讲人员都是省有关部门负责相关工作的同志。

  陕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虎成表示,从大学生村官中招聘乡镇扶贫工作人员,是充实乡镇扶贫工作队伍,助力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培训班专门邀请从事实际工作的人员授课,并安排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学员互动交流,内容丰富,专业性强。

  几天课听下来,王娜感觉收获巨大。她坦言,过去在村里直接参与过扶贫工作,有时候也听到身边人埋怨推进工作的苦衷。这次培训好就好在让政策的制定者和学员面对面,他们既讲大道理,也讲小道理,既讲干什么,也讲怎么干,既提要求,也教方法,一下子拉近了和学员们的距离,课堂上不时响起会意的笑声和掌声。平时工作中的困惑点,这次也有机会当面求教沟通了。“比如关于移民搬迁问题,在基层原址重建现象时有发生,原来是我们对政策理解有误区,把危房改造和移民搬迁混淆了。”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副书记牛耀东对培训的评价就两个字:“到位!”他说,组织者可谓用心良苦,涉及扶贫工作的相关部门悉数到场,解读重点、答疑解惑,“以前我们存在的一些政策盲点,这次全给补上了。最重要的是,每位老师都留下了电话号码和微信,以后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可以直接向他们咨询。”对于履新扶贫专干,牛耀东充满信心,相信自己能够肩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培训最后一天,学员们领到了一份教学评估表,要求就课程内容是否充分准备、生动多样、切合实际,授课老师表达是否清楚、态度是否友善,请学员们进行评价。王娜和牛耀东慎重地在“满意”栏内打了勾。(记者 许露露 通讯员 吴 瑜)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