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新疆村官艾力江·麦麦提:定制个性化“脱贫方案”

发稿时间:2017-09-1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艾力江·麦麦提同村民一道植树。

  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有一位80后维吾尔族大学生村官,在这里一干就是7年,愣是把一个落后的村子打造成脱贫攻坚示范村。

  他叫艾力江·麦麦提,现任站敏乡木苏玛村(1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过去的苏玛村(1村)在全乡绩效考核中年年都在榜尾,全村237户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多户,村里人心涣散,工作难以形成合力。

  艾力江·麦麦提上任后,首先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把优秀的能人引进班子里来,制订了一整套“以制度管人,按章办事”的运行机制,凡重大事项坚持“四议两公开”,广泛听取意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仅一个月时间,原本涣散的干部队伍拧成了一股绳。

  为了啃下脱贫这块硬骨头,艾力江·麦麦提用半个月时间,走遍了全村237户,认真听取每位村民的心声以及对脱贫工作的建议,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并据此绘制了一份“民情图”,并实时动态更新,谁家有孤寡老人需要帮助,谁家生了个小孩、谁家最近要办喜事,谁家孩子上不起学,标注得一清二楚。80户贫困户无疑是他的重点帮扶对象,他根据各家的实际情况,定制了个性化的“脱贫方案”,因户制宜拔穷根。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