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村官蒋海亮:为两个村子谋划扶贫产业

发稿时间:2017-09-1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蒋海亮(右)走访低收入户。

  “今年土豆行情不好,价格低还卖不出去,多亏小蒋帮忙。”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归仁镇潘山村贫困户李文美大爷口中的小蒋,就是该村大学生村官蒋海亮。

  原来,潘山村今年土豆丰产,但销售却不理想。望着堆得像小山一样的土豆,种植户们愁坏了。蒋海亮得知后,主动帮忙,一边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叫卖,一边去超市、企业、学校等单位推销。“效果还不错,一星期就帮助20多位贫困户卖出了1.5万多斤土豆。”蒋海亮告诉记者。

  2013年,蒋海亮从兰州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如何让垫湖村的村民们尽快富起来呢?到村后,蒋海亮发现,随着该县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新建居民小区需要大量的绿化苗木,农学专业毕业的他瞅准这一商机,与垫湖村村民共同筹资300万元,创办了以景观树、果树、花卉和草坪栽培、销售于一体的“春晖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村民种植景观苗木2000余亩,提供了 100余个就业岗位,累计创收500余万元。此外,蒋海亮还将苗圃低价租给低收入农户套种青菜、萝卜、菠菜等,四五十户村民每月增收300多元。

  60多岁的李兰英大娘唯一的儿子在工地作业时,不慎坠落导致脑血管破裂,失去了工作能力。合作社运行后,蒋海亮就为老两口提供了打工的机会,每人每月1700元的工资,加上售卖套种的蔬菜,全家每月近4000元收入。李兰英逢人就夸:“现在日子好过了,全靠蒋书记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