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村官王钢:“花椒村官”开辟海外市场

发稿时间:2017-09-1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王钢在查看花椒长势。

  当下正是云南省鲁甸县青花椒成熟上市的季节。在龙头山镇光明村,漫山遍野的花椒树硕果满枝、椒香四溢,一片丰收场景。这个在2014年鲁甸地震中几成废墟的村子,只用了短短3年时间就获得新生,村民们说,“花椒村官”王钢功不可没。

  王钢从小在鲁甸县城长大,2014年7月从中原工学院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后,来到光明村担任大学生村官,他真切感受到光明村的困顿,“十年九旱三年两无收”反映了光明村的现状。此时的王钢,每晚临睡前,都在苦思冥想怎么帮助村民发展经济。

  青花椒是光明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2014年,光明村主产的“鲁甸青花椒”还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性证明商标”授权呢,名气虽然大,但销售却不畅,历年来都是低价卖给上门贩子,“帮村民把花椒卖出去,就是富民之举!”王钢锁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学计算机出身的王钢,卖花椒却有不一般的招数。他在新浪微博实名注册了“花椒村官王钢”,再配上青花椒大量上市的信息及产品照片,推送给很多与农业相关的名人,短短几天文章阅读量就超过50万人次,龙头山青花椒一下子火了。很多人在线给王钢留言,咨询花椒产业情况,帮助联系销售渠道。王钢一炮打响,成了光明村头号“网红”和青花椒“代言人”。

  2016年初,王钢参加了市里组织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有个专家问我,能不能把花椒像卖土豆一样,一斤一斤散称着卖,我说,能呀,开网店就可以,正好我对互联网比较熟悉!”王钢说干就干,投资1万多元,开办了一家专门销售花椒的网店,还到工商部门注册了“鲁甸县椒香园”商标。没有推广经费,他就用微博向大家推荐网店。前期积累的人气,帮了他大忙。加上他对咨询的网友都很热情,不厌其烦地介绍,网店很快就有了大把订单,且来自全国各地。村民们惊喜地发现,网店销售的花椒价格竟比市场零售价高出5-6元。王钢笑着说,“我们卖的是有品质的花椒,而且通过讲故事,让村官的情怀打动了消费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