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村官刘玲:将嫁妆钱投入创业项目

发稿时间:2017-09-22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刘玲在处理网络订单。

  在江西宜春,有这样一位大学生村官——她秉持最初的创业梦想,扎根农村,努力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先后荣获“百名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宜春市优秀大学生村官”“创翼之星”“十佳创业女能手”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宜春市袁州区新田镇灿塘霞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玲。

  刘玲的丈夫是新田镇里光村人,早在2008年她就随丈夫一起到过新田。那时的村庄,道路泥泞不堪,破砖烂瓦的老房子随处可见,村民生活困难。当时她深受触动:将来一定要改变这里。

  2013年刘玲从南昌大学硕士毕业,9月考取大学生村官。到岗之初,刘玲满心期待,在创业方面花了很多心思。她发现村里的青壮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务工,很多农田撂荒。基于自己农家出身的背景,以及父母曾从事水苔收购生意的经历,刘玲决定利用这些荒地栽培水苔。在镇村干部的支持下,2014年初刘玲创建水苔栽培基地,从事水苔栽培、加工及销售,目前基地水苔种植面积320亩,带动周边农户保护性开发野生水苔近800亩,使80多人就近就业,321户农户增收。2016年基地实施“互联网+”销售模式,把水苔等农产品搬到了网上。

  水苔基地成立之初,刘玲父母并不支持,认为女儿好不容易跳出农门,怎能放下硕士名头回农村当草农呢?刘玲的母亲更是极力反对。刘玲直截了当地跟母亲说:“我不要你们资金上的支持,你们不反对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母亲看出了女儿的坚定,最终将留给女儿的嫁妆钱提前给了刘玲,作为创业启动资金,全力支持她的事业。

  刚开始,不止刘玲的父母反对,就连村民也对她心存疑虑,不愿将荒田承包给刘玲。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刘玲与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解释,与农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与客户签订收购合同。她还将自己的户口迁到当地,成了真正的灿塘霞人。刘玲的真情和踏实做事的态度,深深地打动了乡亲,那些曾经将信将疑的村民,主动将自己家的水田租赁给刘玲,并乐意到基地帮工。

  随着基地的发展壮大,刘玲始终没有忘记带领群众增收的初衷,在聘请劳动力时,她主要考虑贫困户,以帮助他们就近就业、早日脱贫。

  低保对象陈来超是一个二十来岁的低智商小伙子,讲话不清楚,数数也只能数到三,村里人都叫他哑巴子,因为父母早逝,他一直由80多岁的外婆抚养,靠着一点微薄的低保过日子。如今陈来超跟着刘玲夫妻干活,生活有了改善,人也变得开朗多了,每次见到刘玲都亲切地叫着“玲玲”。陈来超外婆说:“以前我总担心哪天我去世了,哑巴子肯定会流落为乞丐,现在跟着刘玲干,一月可以挣到1500多元,我帮他存着,往后我便安心了。”

  平日积极肯干的村民易其科说,“我都快七十了,家里还有一个儿子没找到对象。现在好了,在水苔栽培基地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生活有了保障,还可以为儿子攒点彩礼钱。”

  在水苔采收加工的季节,打零工的村民常聚集在一起挑拣杂草,有说有笑,充满乐趣。刘玲也常常跟他们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竹兰经常说:“这姑娘很和气,没一点大学生架子,我家老头子满80岁,是她费心帮助办理了高龄补贴,村民有什么事情,只要她帮得上忙的,都会帮忙。”

  刘玲说:“乡亲们越是这么说,我越觉得他们需要我,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现在我一定要把水苔产业经营好,带动更多的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脱贫增收。”

  宜组宣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