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甘做公益助残人

发稿时间:2017-09-25 07:07:00 来源: 北京晨报

  在房山区良乡镇南刘庄村的温馨家园里,有全镇45名智力和精神残障人士,平常,大家在这里吃饭、交流、进行体能和智力康复,井然有序。也许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大家庭的“家长”,竟是一名不到30岁的年轻人任高旗。这名大学生村官,用自己的坚持扎根农村,带着残障人士走出封闭状态,逐渐参与到社会交流和互动中。

  “新官”上任 办免费跆拳道班教孩子

  29岁的任高旗岁数不大,但头衔不少,名气也不小。他是良乡镇南刘庄村主任助理、良乡镇温馨家园法人、房山区羿行残疾人服务协会会长。

  2011年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任高旗考取了南刘庄村主任助理一职,当起了村官。本身出生在农村的他对于农村生活并不陌生,可主任助理这个职务,对于一名刚出校门的学生来说还是有不小压力。

  为了尽快适应新工作,他除向村里其他干部请教外,还亲自走访村民家摸情况。在走访中他得知,不少家庭都为学生寒暑假没事到处乱跑而苦恼。原本曾是跆拳道国家一级运动员的任高旗突然萌生个想法,“不如我开个免费跆拳道训练班,既能让孩子们强身健体,培养点业余爱好,还能给家长们减轻点负担,况且这对我来说不是啥难事儿”。

  该想法得到村主任的肯定和村民们的响应,几个寒暑假下来,跆拳道班办得有声有色。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也慢慢被村里人熟悉。任高旗说,“感觉就像回到自己的村里一样,秧歌队的排练、选音乐、找视频,村民家里修水管、修电器,甚至收庄稼,只要缺人手大家都找我,后来我干脆买了辆自行车满村跑。”

  接触公益 一起打滚亲近残障人士

  任高旗工作的南刘庄村村委会旁边有个小院子,是良乡镇残疾人康复中心,叫“温馨家园”,这里集中了来自附近几个村的45名智力和精神残障人士。

  任高旗回忆,“工作第二年,也就是2012年我第一次进去时吓了一跳,本来应该进行康复训练的残障人士一个个精神涣散。有的情绪亢奋满院子跑,有的一言不发坐在院子角落里,脏兮兮的也没人管。”这些人的状态让当时不满25岁的他既惊讶又难过,“我当时有点被吓蒙了,但心里想,他们应该生活得更好。”

  此后,任高旗除了协助村主任处理日常工作,将一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温馨家园中。“首先就得融入他们”,任高旗意识到,这件事难度可不小,因为智力和精神残障人士不仅多数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且对外界也十分抵触,“开始没人愿意和我说话,我就和他们一起吃饭,一起生活,有时候也和他们一样在地上打滚,慢慢他们就觉得我是自己人,放下了戒备心”。

  “但这只是第一步”,任高旗说,他的目的是改变现状,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改善精神面貌。“后来我每天抽出一定时间教他们搏击训练、学做广播体操、制作手工艺品等,还组建了搏击表演队”。两年下来,温馨家园中的残障人士从之前简单的“被看护”逐渐进入了“身心康复训练”阶段,过去生活需要完全依靠家人陪伴的,现在逐渐可以生活自理,“家住得近的甚至可以骑电动车自己来,家人看到这些变化也高兴得不得了”。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