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精神讨论】执着前行的不竭动力

发稿时间:2013-09-23 15:4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为我们广大青年指明了方向,更激发了我们青年一代的昂扬斗志。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我觉得大学生村官应当具备坚韧执着、开拓创新、科学务实、团结奉献的精神特质。

  在我眼里,我们这个大学生村官群体始终负有强烈的责任感、责任心。从党的惠农政策到村上的一草一木,大学生村官都很熟悉;从“外来客”到“知心人”,大学生村官吃透了村情,了解了民意;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农业、科技创新的征途上越走越远。

  在我眼里,我们这个大学生村官群体敢于开拓创新。在观念创新方面,怎样引进优质高产的新品种,怎样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怎样破除封建迷信发扬科学文明;在制度创新方面,怎样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怎样确保林权制度改革顺利进行,怎样发展农村小额金融投资;在技术创新方面,怎样把传统技术与现代科技融合,怎样提高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这都是我们大学生村官致力探索的全新课题。正是从写项目计划书、组织各项活动、引进种养新科技的锻炼中,我们实现了村庄发展和个人能力双提升的目标。

  在我眼里,我们这个大学生村官群体始终具有科学务实的精神。在引进项目的同时,兼顾村上的生态环境要求,做到绝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来谋求经济的片面发展;在制定村庄发展规划时,能从本村实际出发,摸清村庄资源状况,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在进行村庄拆迁规划时,能站在村民的角度考虑问题,真正为群众谋利益,切实解决村民的难题。我们讲求实际,脚踏实地,在为民服务中实践着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在我眼里,我们这个大学生村官群体始终具有团结奉献的精神。到村民家中走访,和大叔大婶拉家常成了大学生村官的必修课;给村民讲解法律、政策知识成了大学生村官的“基本功”。我们自觉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

  我已经在农村工作了近四年的时间,我把大学生村官精神再精炼一下就是:坚韧创新,务实奉献。这八个字,铿锵有力,发人深思。这种精神是青年人的政治觉悟、精神境界、道德情操、意志品格、行为规范和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这种精神是大学生村官的宝贵财富,更是我今后披荆斩棘、干事创业的制胜法宝,激励着我在建设新农村的道路上执着前行。

  山西省高平市野川镇陆家村党支部副书记 苏倩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