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村官智新煜:扶贫扶穷人不扶懒人

发稿时间:2017-09-25 15:0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智新煜为村里的老人解读扶贫政策

  智新煜2011年11月选聘为大学生村官,来到河北省张北县台路沟乡羊囫囵村工作,2015年1月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姐姐,我在这次月考中又得了个第一!”暑假前的一天,村里的孩子小张远远看到智新煜,高兴地说道。小张上小学时,智新煜就经常给他送一些学习用品和新衣服,现在上高中了,智新煜依然为小张争取“三免一助”。在小张心里,智新煜就像自己的亲姐姐。七年前,小张父亲因车祸做了开颅手术,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大笔外债,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智新煜到村任职以来,一直关注的这个家庭,多次到县民政部门帮助办理残疾证、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据2014年统计,羊囫囵村共有327户家庭,其中贫困人口就有161户、276人。智新煜特别关注村中既无收入来源,又无劳动力的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贫困人口。为实现“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的目标,智新煜深知,脱贫攻坚任重道远。

  智新煜介绍,小张的哥哥考入大学后,家中难以支付学费,全家人整天愁眉苦脸,孩子也一心想着退学外出打工。这时候,智新煜建议小张的哥哥大学期间入伍参军,这样不仅可以继续圆大学梦,还能帮助家庭减轻负担。现在,小张的哥哥因为表现优秀,转为部队士官,使这个困难家庭生活有了转机。

  这几年,医疗救助、社会福利、低保、养老保险、高龄老人专项补贴、重度残疾人专项补贴是智新煜工作中出现频率很高的关键词。村中91岁高龄的李花老人,抹着眼泪说:“为了我的补贴,这个女村官跑了很多腿,比闺女还暖心。”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