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帮带大学生村官既要用情更要用心

发稿时间:2017-09-29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乡镇党委书记帮带手记

  从2014年3月起,我与黄土坎村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刘子龙结成了帮带对子。几年来的帮带实践,使我深切体会到,帮带能否到位,对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

  筑牢根基

  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过硬的政策理论水平。否则,难以肩负起服务三农的重任。

  我向刘子龙提出了“远学毛丰美,近学刘向伟”的建议,借招商之机,专门领着他到大梨树村和八里村实地学习两位先进典型的创业史、奉献史。我还把市里评选出的200多名各级各类“凌海好人”的事迹整理成册,作为师徒见面礼送给他。我还与他立下一条规矩,每月做一次思想交流,并抽查学习笔记。

  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是高扬的精神旗帜。几个月下来,我看到子龙身上最快最大的变化就是没有了浮躁之气,铸牢了理想信念的“主心骨”。比如,他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作,从不懈怠。

  乡党委中心组学习,我让他列席。各类涉农政策培训,我让他报名。平时,只要有空闲,我们就在一起交流工作体会。在确定“低保户”名单时,子龙严格按政策办事,把30多户“人情保”、“关系保”全部拿掉,赢得群众的信任。

  搭好台子

  农民最讲究实际,光说不练玩把式,谁都不买账。如何让大学生村官在农村这个大舞台、大考场施展才华,交上一份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答卷?我从“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只差一百米”的现实问题入手,从村部专门腾出一间大房子,支持子龙创办大学生村官服务站。

  大学生村官服务站先后建立了六项服务制度,协调联系3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经常到站参加助业、助学、助医、助老活动。2015年7月初,黄土坎村5万元的卫生保洁项目在全乡率先投入运行,就是刘子龙根据村民建议搞起来的。有一次我到黄土坎村走访,看到刘子龙和村干部一起攀树、爬墙、搭梯,忙得不可开交。一打听,原来是刘子龙个人拿出7000多元,在村头、主街及小道交叉位置安装了7个电子摄像头。自从安装了这些摄像头,村里的治安状况好多了,小偷小摸现象从此杜绝了。乡亲们都说,村官服务站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领好路子

  黄土坎村是个有近200户贫困户的偏僻山村。要确保如期脱贫,必须有持续稳定的产业做支撑。为此,我和刘子龙带着群众代表多次到外地专题取经,并请来农发、财政、水利等部门反复论证,因地因户制宜,确定了强基础、强产业的脱贫思路。

  在强基础上,刘子龙与凌河管理部门主动联系,争取上级资金80万元修建了护岸堤坝。随后,市水利部门投入20万元建设的方塘项目也按时竣工。农业基础设施的改善,促进了设施农业、绿色农业的快速发展。去年,全村新增水浇山地面积近500亩。

  在强产业上,我为黄土坎村选定了规模养猪的致富路子。带着刘子龙多次到市扶贫办协商,和他们一道逐户调查摸底,建档立卡。市扶贫办投入26万元为每户贫困户免费发放2头仔猪和一袋精饲料。期间,刘子龙还请来市科协、农发等部门,对群众开展面对面培训。近200户贫困户一下子养400多头猪,按当时市场行情计算,户均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过去,村民刘文元全家一年的收入才2100元,连老伴打针和吃药的钱都不够。自从养猪后,他家头一茬猪就净赚1100多元,让他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