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村官邓娟:摸准贫困户瞅准富民产业

发稿时间:2017-09-29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邓娟(中)与村干部商讨莲藕基地规划。

  邓娟,2012年毕业于南昌大学,2013年通过大学生村官选拨考试,来到江西萍乡市上栗县鸡冠山乡芦下村任主任助理,现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芦下村是省定贫困村,脱贫任务艰巨。2017年3月,正值脱贫攻坚精准再识别的关键时期,邓娟得知村里工作量大,人手不够,她放弃产假,主动请缨,毅然回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

  为了摸准困难户的情况,村里召开了5场户主代表会议,群众推荐评议出30户困难户。随后,邓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小组长一起,利用3天时间,对30户家庭逐一调查摸底,严格对照要求,最终甄别出符合建档立卡要求的贫困户25户。

  白天马不停蹄入户走访,半夜还要起床给孩子喂奶,邓娟虽然疲惫,但咬牙坚持了下来,工作完成得很漂亮,芦下村成为全乡第一个通过精准再识别的村。村里的老党员夸赞说:“小邓精准识别一碗水端平,我们党员群众打心底里服气。”

  邓娟不仅能干,待人也很真诚,时时刻刻为贫困户着想。村民黎桂南双目失明,上有老下有小,丈夫没有固定工作。得知情况后,邓娟与村两委成员商量,安排她丈夫在村里做保洁员,每个月有近千元的收入,缓解了家庭的困难。贫困户柳耀光,因为对政策理解存在偏差,一度对帮扶干部不友好,甚至撕掉了挂在墙上的帮扶联系卡。为此,邓娟主动上门,拿着他家的“一卡通”,一笔一笔地介绍惠民资金发放情况,几个小时的沟通后,柳耀光不仅露出了笑容,还难得地挽留邓娟吃饭。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