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重庆村官石君:大山深处开拓甜蜜的事业

发稿时间:2017-09-29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石君(左二)在帮村民剪枝。

  2013年7月,从长江师范学院教育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毕业后,石君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一年后又通过重庆市大学生村官考试,来到石柱县沿溪镇陡岩村任职。如今,三年过去了,她依然无怨无悔,在石柱的大山里,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

  石君任职的岩溪镇徒岩村背靠方斗山,拥有丰富珍贵的蜜源植物——五倍子,山中还有荆条等山花蜜源,且毗邻千野草场,非常适合养殖蜜蜂。村民张仁华家四代养蜂、经验丰富,但苦于没有资金,一直无法扩大养殖规模,徘徊在贫困边缘线上。得知此情况后,石君积极帮助张仁华申请到小额贷款5万元、家庭农场贷款15万元,凑足了创业的“第一桶金”。随后,石君成了张仁华家的常客,向张仁华了解养蜂过程中的困难。为了体验养蜂的艰辛,石君还专门买了两箱蜂跟着张仁华一起养。第一年大规模养殖,因缺乏经验,加之防治飞虫喷洒的农药毒死了三分之一的蜜蜂,损失惨重。但石君并不气馁,鼓励张仁华:“创业肯定会遇到困难,要勇于面对,村里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石君还带着张仁华去县里其他养蜂大户家学习,为来年积累经验。

  如今石君说起养蜂滔滔不绝:场地要选择避风、阴凉、平坦、没有噪声的地方,蜂箱门不能正对太阳和风吹的方向,蜂箱之间的距离保持4米以上。遇到作物病虫防治季喷洒农药,可在箱桶上方用树枝或树叶遮挡。俨然半个“养蜂专家”。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