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北京大学生村官任高旗获5000元公益奖金

发稿时间:2017-09-29 22:13:00 来源: 北京晨报网

  

  

  任高旗去年开拓了梨园,帮助残障人士就业。

  扎根农村热心助残 被评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全国二等奖

  在9月25日报道的《大学生村官甘做公益助残人》中,任高旗从村官做起,踏实扎根农村,热心服务45名智力和精神残障人士,帮他们走出封闭状态。该报道于周一参加了由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及全国百家媒体发起的公益平台——天天正能量第210期常规评奖。经过全国评委和网友为期3天的认真投票和点赞,获得全国二等奖,新闻当事人大学生村官任高旗获得5000元正能量奖金。

  年轻小伙扎根农村助残

  今年29岁的任高旗2011年到良乡镇南刘庄村任职村官,一次偶然的机会,任高旗接触到了村委会不远处的良乡镇残疾人康复中心及里面来自附近几个村的45名智力和精神残障人士。见到他们各个精神涣散、目光呆滞,任高旗痛心之余下决心帮助这些人改变生活状态。从一起摸爬滚打的融入,到指导他们进行搏击训练、学做广播体操、制作手工艺品,再到现在为残障人士开拓的创业就业试验基地。几年下来,这些残障人士走出了过去的封闭状态,不仅生活自理能力提升,愿意与家人朋友交流,有的甚至可以赚钱补贴家用。

  任高旗在自己助残的同时挖掘了周边大学城的资源,利用业余时间和学生们一起打篮球、吃饭,邀请他们参与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有6所高校1000余人加入助残行列。由这些年轻人作为主要力量的房山区羿行残疾人服务协会随后成立,目前,他们每周一、三、五下午都活跃在温馨家园和困难残障人士家。

  “他折射出青春应有的模样”

  经本报报道后,知悉任高旗事迹的市民纷纷为这位爱心小伙儿点赞,该报道本周一还参加了由北京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及全国百家媒体发起的公益平台——天天正能量第210期常规评奖。经过全国评委和网友为期3天的投票和点赞,获得全国二等奖,新闻当事人任高旗获得5000元正能量奖金。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任高旗的颁奖词是:他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那片土地,用自己的坚持扎根农村,又心怀良善和温暖,带着残障人士走出困境。千人志愿者队伍延续着他的公益梦想,无悔的奉献和内心的满足折射青春应有的模样。

  昨天,任高旗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后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感谢社会上有这么多人关注着公益事业,关注着残障人士。“有了大家的支持,我相信和我一样的公益人和公益服务团体会做得更好。踏踏实实为有需要的残障人士服务是我的心愿,也希望更多的人关爱身边的残障人士,哪怕从很小的事情做起,给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链接

  “天天正能量”直接奖励3500多人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专门成立的一个以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人间真善美为宗旨的公益平台。该平台自2013年7月成立以来,已联合本报及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发起了200多期正能量故事的评选和奖励,以及500多次特别策划奖励。累计投入公益金3500多万元,总计直接奖励人数已达3500多人。

  除了任高旗,今年以来,本报还曾报道过多名正能量人物,坚持11年免费为村民送豆浆的杨万俊老人、托举幼童的公交司机刘云、救助东三环昏迷男子的四名老外、救助晕倒老人的两位年轻护士陶雪莹和梁琦爽,帮助迷路男孩寻亲的热心市民吴昊等共13人次都曾获得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奖。

  记者 张静姝

  任高旗/供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