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安徽“90后”女村官带领村民种树致富

发稿时间:2017-10-02 00:00:00 来源: 合肥日报

  在肥西县柿树岗乡双龙社区,提起孔维玲,村民们都不禁竖起大拇指,直夸这姑娘“热情、能干”。2013年,“90后”的孔维玲成为当地一名大学生村官。近年来,她通过土地流转,带领村民办起苗木基地,从栽植、养护到开拓市场,一切从零开始,硬是让苗木种植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产业。

  2013年9月,23岁的孔维玲从安徽财经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肥西县柿树岗乡双龙社区,担任社区主任助理。双龙社区的村民原来大多以种植水稻和棉花为主,还有一些人以养猪、养鸡为副业。多年来,由于产业落后,当地许多青壮年都选择外出打工,村里部分土地被闲置。

  经过调查研究,孔维玲建议村民发挥肥西县“花木之乡”的苗木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苗木种植业。但是巨大的资金投入、加上缺乏种植经验和销售渠道,村民们有些望而却步。孔维玲没有放弃,决定自己先迈出第一步,她报名参加各种创业培训班,学习创业经验和种植方法,以及如何修剪,如何除草,如何施肥……

  2014年3月,孔维玲以500元/亩的价格承包了40亩地,正式开始了创业之路。当年种植各类景观苗木超过10万棵。2015年1月,她成立了合肥蔚林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又承包了120亩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劳动人口也从原来的十余人增加到近30人,为当地赋闲在家的村民增加了收入。

  创业以来,孔维玲先后获得了安徽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安徽省涉农产业创富大赛优胜奖,合肥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记者 赵俊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