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学生村官程扶摇的事迹上了《人民日报》头版

发稿时间:2017-10-10 05:03:00 来源: 人民日报

  搬新房,娶新娘,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梭椤村,农民李梗家双喜临门。原先因为家穷,女朋友的父母反对将女儿嫁过来。依靠扶贫小额贷款,去年李梗养绿壳蛋鸡“发”了,依靠易地扶贫搬迁又住上了新房,有情人终成眷属。

  “危旧房改造补助5000元,黄桃茶叶分红3300元,房屋出租3万元……”走进江西省井冈山市黄洋界下神山村贫困户张成德家,客厅里贴着一张《贫困户收益确认公示表》,他家去年的收益情况记得清清楚楚。脱贫档案袋里,帮扶工作记录卡、贫困户收益卡,真实记录了全家脱贫全过程。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向绝对贫困发起了总攻,很多贫困户像李梗、张成德一样脱了贫、致了富,过上有滋有味的新生活。

  5年来,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中,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最佳战绩。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这个新扶贫标准,2013至2016年,全国累计减贫5564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人。我国启动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已有35年,这一轮扶贫不仅减贫规模最大,而且一举扭转了新标准实施后减贫规模逐年大幅递减的趋势。

  我国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新奇迹,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新方案,赢得全球广泛赞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在减贫方面的骄人业绩,对全球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经济学人》撰文点赞:“中国是世界减贫事业的英雄。”

  上高度:把贫困人口脱贫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减贫明显提速提质,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5年前,我国还有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人口发展能力弱。抓好扶贫开发,补上短板,时不我待。

  2012年12月29日,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40多天,习近平同志就踏着皑皑白雪,走进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的贫困户家,访贫问苦,嘘寒问暖。

  习近平总书记格外重视扶贫工作,格外牵挂贫困群众。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新年国内首次考察都是看扶贫,每到一个地方调研,都要访贫问苦。在多个重要场合、重要会议、重要时点,他反复强调脱贫攻坚,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形成了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

  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指引下,我国逐步构筑起脱贫攻坚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为决胜绝对贫困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打造脱贫攻坚责任体系,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

  ——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打出政策组合拳,采取超常规举措,很多“老大难”问题都有了针对性解决方案。

  ——强化脱贫攻坚投入体系,确保扶贫投入力度与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相适应。

  ——加强脱贫攻坚动员体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动员各方合力攻坚。

  ——构建脱贫攻坚监督体系,中央督查巡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纪检监察、审计,媒体、社会等各方力量共同监督。

  ——建立脱贫攻坚考核评估体系,对开发工作成效开展年度考核,树立脱贫实效导向。

  高位推动,战略重视,脱贫攻坚高歌猛进,一批又一批贫困群众告别穷苦日子。

  在5年前总书记到访过的顾家台村,村民顾成虎家已脱贫。住进新房,享受低保,流转了土地,打起了工。“现在一年能到手1万多块钱,生活水平高了,好着呢!”顾成虎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