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2017年扶贫日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在京举办

发稿时间:2017-10-11 10:3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7年10月17日是第25个世界消除贫困日,也是第4个中国扶贫日。10月10日上午,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准,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承办的“2017扶贫日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党组书记,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会长刘永富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明山主持。

图为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讲话

  论坛首先围绕过去一年村帮村结对帮扶情况展开分享。2016年扶贫日,我会发起全国“先富帮后富、村帮村”牵手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3个富裕村与14个贫困村建立帮扶关系。山西大同市南郊区口泉乡杨家窑村党总支书记郭占君不但将一个穷村、上访大村带上了富裕之路,还不忘牵手帮扶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为鱼良溪建起了生态养猪基地、免费供养鱼良溪23户贫困单身残疾人、建设农家乐酒店为村民12人提供就业岗位。广东省英德市英红镇锦田村党支部书记李春峰带队八下里勇村,先后投入资金160多万,充分利用里勇村山地资源优势引进种植麻竹笋1170亩、引进茶企承包里勇村1000亩茶叶基地,并计划建设制茶厂、帮助里勇村上丛村小组修了5公里山路、帮助里勇村建设小水库、建设乡村小学幼儿园。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让里勇村村民看到了希望,踏上了脱贫之路。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潭泽勇——“谭指挥”带领周边共8个村庄探索“连村联创”抱团脱贫的攻坚模式,以星星之火,燃起了脱贫的燎原之势,两年来,9个村子的村民人均增收3000多元,贫困人口从6400人较少到2383人。楠木桥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谭指挥”个人获得全国劳模等荣誉。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李振生总结了过去一年村帮村对接工作的成效。按照刘永富主任“协议不能一签了之,要会同有关部门跟踪落实见效”的指示,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积极推进牵手帮扶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

  脱贫致富带头人工程是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一项人才培育工程。论坛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探讨与交流。华中科技大学谭诗斌教授从脱贫致富带头人工程实施的目的、当前存在的问题、几种典型的带贫模式三个方面阐释如何创新完善致富带头人带贫方式和利益联结机制的相关问题。谭教授简要介绍了由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南方)减贫与发展研究院原创设计的,在广西上林县三个贫困村先行先试的贫困户“自立发展账户”资产建设精准扶贫机制。

图为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讲话

  针对如何选拔和培养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景瑜介绍了固原市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培育壮大脱贫致富带头人。该工程自2015年9月实施以来,农村基层形成了以产业思维形态为纽带,把党的力量、群众致富愿望通过能人市场主体力量和金融贷款有机结合的态势,上演了一部群众脱贫致富的大戏。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委书记鲍峰庭从把握标准选好人、培训激励育好人、选准路径带好人、科学考核管好人“四部曲”中趟出了一条致富带头人培育之路。上林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蓝宗耿从快部署、选能人、精培训、建基地、找资金、出政策等六个方面介绍了该县致富带头人的培养选拔情况。

  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致富带头人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工作感受,汇报了脱贫帮扶成果。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主任潘健章结合已举办的四期培训工作的实践,分享了“双培、双带、双促”精准扶贫模式。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已经为贫困村培训了407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其中60%的学员实现创业。贵州省致富带头人代表左文学带领乐平镇塘约村,从2013年人均年纯收入不到4000元提升到2016年的10030元,村集体经济从2014年不足4万元到2016年突破200万元,实现了从二类贫困村向“小康示范村”的华丽嬗变。甘肃省致富带头人代表许龙以甘肃神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利益连接模式,从基础扶贫、产业扶贫、定制扶贫、精准扶贫四个维度开展工作,带领渭源县乡亲们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晓山做《把握好脱贫致富带头人的为民方向》发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党的初心所在,刘晓山主任强调把握脱贫致富带头人为民的方向要把握好五个关系:一是要大力支持带头人与为民谋利益的关系;二是党委、政府支持和群众参与与认可的关系;三是培育带头人与建强基层组织的关系;四是物质扶贫与扶志扶智的关系;五是发展产业与保护生态及从长远发展的关系。

  2017年全国扶贫创新奖获得者、江苏省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周善红谈了获奖感言。近几年来周善红一直奉行“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贫困乡亲共同致富才算富。”的信条。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福建的省级贫困村——寿宁县下党村“爱心茶园”,下党村民每亩效益由过去的2400元提高到6000元左右,仅此一项就为当地农民每年增加纯收入200万元。2016年底,周善红又结对陕西省富平县的3个特困村实施精准扶贫。周善红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支出近3000万元。

  大会启动“向基层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赠送精准扶贫工具包”公益活动。该活动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农业出版社发起,活动主题为“爱在基层、助力脱贫”。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成立于2016年4月,是由国务院扶贫办主管,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后我国成立的首个致力于扶贫济困的民间组织,会长由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同志担任。

  在2017扶贫日活动期间,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承办了三个论坛:互联网+社会扶贫、县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