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喜迎扶贫日】发挥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作用

发稿时间:2017-10-11 17:3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喜迎扶贫日】贫困县大学生村官脱贫攻坚论坛:

  发挥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作用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潘倩倩)2017年10月9日下午,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和第四个“扶贫日”到来之际,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承办、《大学生村官报》、共青团中央《大学生村官之家网》、国家行政学院《大学生村官培训网》、《中国扶贫》杂志社协办的“贫困县大学生村官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

图为论坛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倩倩摄

  论坛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张玉和主持,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德新代表承办方致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讲话,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国防大学正军职将军袁文先为论坛做总结。中组部组织二局六处副处长仲辉,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杨刚,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副会长、《中国扶贫》杂志社社长曹金龙,副会长刘福合、黄忠明,企业副会长张海涛、曹振峰、贾跃、王长春、王荣等出席论坛。

  同时,本次论坛内容层次高,涉及范围广,参与行业多,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各社会团体、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和来自山西、陕西、云南、安徽、山东、四川的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论坛。

  其中,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云南瑞丽市大学生村官段必清作了事迹发言、湖北省郧西县小新川村大学生村官翁新强作了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的典型发言。

图为大学生村官段必清作主题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倩倩摄

  “我2009年大学毕业,来到瑞丽市勐秀乡户瓦村当村官,到2015年9月聘期到期。”这位在村官岗位坚守6年的年轻小伙,是来自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的段必清。2009年段必清参加了大学生村官招聘,来到了少数民族贫困村——户瓦村当村官,开始了他新的人生。如何为村民们做点实事,如何带动更多的贫困村民一同致富,一直是段必清的心愿。在随后的走访中,段必清竟然发现了一个意外的财富:村里闲置林地多,适合办个土鸡养殖场。“2014年我们成立了合作社,起了个名字叫‘村官鸡’,我们帮扶村民的政策也比较清晰了。”现在,段必清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鸡司令”。他创办的合作社,去年实现销售800多万元,净利润达300万元。与他合作的170户村民,户均年增收9000余元。

图为大学生村官翁新强作主题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倩倩摄

  来自湖北十堰的大学生村官翁新强,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代表,在会议现场谈了自己的创业感悟。“看到村里衰败落后的面貌,我当时就萌生了辞职回村竞选村干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念头。”当时是剑南春酒业集团鄂西北销售总监的他,毅然辞职回村,参加换届选举,并于2014年11月27日高票当选村主任助理。经过三年的努力,翁新强干出了一番成绩,“2016年我们合作社实现销售额324.8万元,三年来累计带动317户实现脱贫致富。”同时,翁新强对未来也充满期待,“今年的五味子正在采收,初加工后可实现销售额800-900万元,预计至少可以新增带动500个贫困户实现脱贫,户均至少增收12000元以上。”

  据了解,本次论坛围绕“发挥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作用”为主题展开,通过交流各级领导对支持大学生村官成长工作的作法,分享各地村官在精准扶贫的经验,展示全社会助力大学生村官发挥脱贫攻坚“先锋队”的重要作用,激励更多青年人奉献农村、锻炼成长。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