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景县村官开启“智”富之门

发稿时间:2017-10-13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河北省景县大学生村官科普志愿者,通过出点子、传技术、找销路等举措,着力解决长期困扰农民的致富无思路、生产缺技术、产品难销售等难题,为老百姓开启“智”富之门。

  志愿者群聊出点子。“根据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渴求,现推出以一分地为单位的私人定制家庭小菜园,可自种、可托管,全部采用有机种植,既能保证一个家庭的蔬菜供应,又能带孩子体验传统农耕的乐趣……”这个博人眼球的宣传语,正是景县景鸿苑科普基地采纳的大学生村官科普志愿者的点子。

  为有效解决农民致富无门路的难题,景县大学生村官科普志愿者成立了“金点子”微信群,每周定时在网上交流各自的致富点子,并因地制宜推广。截至目前,被群众采纳的金点子达23条,预计助农增收20万元左右。

  土秀才沙龙传技术。为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的优势,大学生村官科普志愿者将自己村里的致富能手重新摸底、造册,并以乡镇为单位,不定期开办形式多样的“土秀才沙龙”。

  志愿者聘请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为农村实用人才举办技术讲座;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到产业特色明显、发展前景良好、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农场、企业观摩学习,引导农村实用人才送技术到田间地头,手把手为老百姓传授农业技术。截至目前,共举办“土秀才沙龙”30多场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500多人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0多个。

  电商惠农畅销路。为更好地通过“互联网+”把老乡的农产品、土特产品推出去,大学生村官科普志愿者指导农业大户开通农产品微店、淘宝生鲜店,并通过为农户拍摄MV、论坛发帖、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宣传销售绿色无公害小米、笨鸡蛋、有机蔬菜等农产品。

  如今,农村电商平台不仅在54名村官任职村开花结果,还辐射到周边村庄。在大学生村官科普志愿者的帮助下,村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普通小米、黑小米和黑小米精粉、黑面17800多斤,清香果品薄皮核桃9800多斤,笨鸡蛋9000多斤,毛知母、金银花等中草药100多斤,各类蔬菜水果8000多斤,累计增收近10万元。(王永春 孙云霄)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