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贫困县大学生村官脱贫攻坚论坛”闪烁智慧火花

发稿时间:2017-10-13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翁新强在论坛上发言。

  李君在论坛上发言。

  段必清在论坛上发言。

  图为论坛现场。 胡频卉 潘倩倩摄

  尽管论坛主持人会前要求每位演讲者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可还是不断有人因为“违规”被提醒。10月9日,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承办、本报等单位协办的“贫困县大学生村官脱贫攻坚论坛”气氛之热烈,让与会人员深受感染。上台发言者讲的是干货、传的是真经;台下听众则收获了责任、情怀和本领。位于北京会议中心的论坛现场上演了一场“智慧的盛宴”。

  那么,论坛现场究竟贡献了哪些“金点子”呢?不妨让我们一起来听听。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党组书记范小建首先为村官提神振气、鼓劲加油。“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遇到的困难可能难以想象,精神上、物质上的考验会接踵而来,但只要直面困苦,亲身体察贫困根源,细心寻求破解之策,就一定能找准人生坐标,实现青春价值……”贴心的话语,撞击着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村官的心扉,赢得了阵阵掌声。

  组织部门是村官的“娘家”,肩负着培养管理村官的职责和使命。四川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陶玲的发言,让与会者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的平台其实是大学生村官最好的历练舞台。截至去年底,四川有115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72万贫困人口。近两年,该省调整了800余名大学生村官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明确要求他们带头领办脱贫项目,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目前,所有贫困村全部规划了1个以上脱贫项目,已启动实施9179个项目,覆盖8742个贫困村,占贫困村总数的76%。同时,动员大学生村官、农技专家等开展对口帮带,帮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培养 “家庭能人”,使之成为脱贫奔小康的“顶梁柱”。“脱贫攻坚一线是个大考场,我们注重在这个考场上发现人才,让干得好的发展得好。”四川省擎起鲜明的用人导向。

  应邀到场的安徽省泗县县委书记张志强说起发挥村官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来侃侃而谈,如数家珍,其中一项很个性化的举措,引起了大家的共同兴趣。该县让15名由大学生村官成长起来的县直机关、乡镇干部重新回到村里,挑起扶贫开发的重担。之所以这样做,张志强的解释是,“好钢百炼出,精兵勤打磨。扶贫工作精准是要义,干部是关键,这些优秀的苗子,有激情、有经验、知村情、通民意,让他们到村开展扶贫,想法新、办法多、效果好。经过脱贫攻坚这个大熔炉的锻炼,他们可以赢得更宽广的发展空间。此举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需要,更是人才培养的需要。”张志强的这番话,让与会人员感到,大学生村官已成为泗县扶贫工作的骨干力量,更是基层干部的源头活水。

  作为专为贫困县大学生村官设置的论坛,自然少不了村官的现身说法。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云南省瑞丽市勐秀乡户瓦村大学生村官段必清来了,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书记李君来了,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湖北关村副书记翁新强也来了……身边人说身边事,接地气对胃口。李君的民生情怀感动了全场,为了让村里漫山遍野的食材,变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他想出了“远山结亲,以购代捐”活动,也就是让城里的市民与村民结对,花更少的钱买更优质的农产品。为持续开展认购活动,他每个月都要往返成都和村里好几次,2015年11月3日,在从成都回村的路上不幸出了车祸,肋骨断了6根,肺部受损,在医院仅仅住了13天就出院了。躺在病床上的他,想得最多的是,如果不能及时组织城里居民到村里认购产品,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信任就可能泡汤了。

  翁新强与大家分享的是产业扶贫的成效。2012年6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的他,原本在剑南春酒业集团担任鄂西北销售总监,管理着28个县级市场,收入不菲,可他毅然选择回村当上了村干部,带领村民发展五味子产业。为此,他个人筹资50余万元,流转了100亩土地,上马了众筹扶贫观光采摘基地,凡是想栽五味子的农户,均可申请加入他们的合作社,并承诺免费提供技术培训,保底价收购鲜果。如今,合作社吸纳本村社员261户,与周边村民签约782户,五味子基地扩大到2104亩,覆盖鄂陕两省3县11乡镇的32个村。眼下正值五味子采收期,经初加工后预计实现销售八九百万元,至少可以带动500多户脱贫,户均增收12000元以上。

  作为论坛承办方,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新任会长袁文先在总结发言中重点介绍了协会实施的“支持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该工程于2011年5月正式启动,7年多来,着眼于提高贫困村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带富能力,发挥脱贫攻坚龙头作用,通过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0月,协会共举办培训班37期,为28个省(区、市)26个民族培训了7000多名大学生村官,扶持他们成功开发产业项目300多个,带动1000多个贫困村、 10.8万户、43.2万贫困人口脱贫。

  聚焦贫困县大学生村官,聚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方人士进诤言、献良策。一场论坛虽然结束了,但论坛传递的正能量,将会激励更多的大学生村官,以青春之激情、青春之力量领跑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记者 王书明 邱 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