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南村官田丰:动员村民返乡

发稿时间:2017-10-13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田丰(右)了解牛的饲养情况。

  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凉伞镇冲首村,有位苗族小伙在此奋斗了6年。6年间,他亲近群众,兢兢业业,奉献青春,一心想着带领村民摆脱贫困,他就是大学生村官田丰。

  从小生活在城市的田丰,从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毕业时,却毅然放弃了都市创业梦,于2011年9月来到冲首村担任大学生村官。为了同村民建立感情,赢得他们的信任,田丰到村后,3个月内走遍全村224户农家,民情日记就记了满满3本。通过走访,田丰发现村民之所以贫困,主要是因为文化水平低,脱贫致富本领不强。为此,他将原本无人问津的村级图书室打扫整理后,自己当起了图书管理员,每天定时向村民开放,为普及文化科技知识尽心尽力。

  贫困户杨新城,一直靠在外打零工为生,家里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田丰和他交流后,建议他从事养殖业,并带他到镇畜牧站,请专业人员帮助传授繁殖、孕育、疫病防治等技术问题。见杨新城还有些犹豫,田丰又和他细细地算了一笔账,“养殖成本不高,收益却不低。养一头猪扣除成本,可收益500元左右;养一头牛,可收益2000元左右。养殖主要耗的是劳力和精力,你家有富余劳力,这点不用担心。另外政府还有扶贫惠农补贴,我会帮你申请的。”一来二去,杨新城终于下定决心发展养殖业。两年里,田丰和杨新城一起学习、一起解决养殖过程中的难题。从不知道如何养殖到运用科学养殖技术,从没有资金到通过办理贫困户小额贴息信贷获得启动资金。在田丰的帮助下,杨新城如今已成为村里的养殖大户,养牛8头、养猪30头、养鸡3000多只,年增收近3万元。杨新城逢人便说:“小田是我们家的恩人啊,一直鼓励我发展产业,还帮我家两个小孩申报了雨露助学计划,太感谢了!”

  一人脱贫不算富,全村致富才是真的富。为了带动村民抱团发展产业,田丰努力说服在外打拼的养牛能人杨沅新返乡创业。他积极向杨沅新宣传惠农政策,并交心说:“打工不如创业,金窝窝,银窝窝,不如自己的土窝窝”。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杨沅新,他当即决定回乡创业,带动村民致富。田丰帮助杨沅新办好工商登记执照、选好养殖基地、筹备养殖场所。技术上,请湖南省农科院扶贫工作队鼎力支持;政策上,帮其积极申报国家惠农补贴。取得初期成效后,杨沅新主动提出扩大规模,创建“百牛养殖基地”,带动村里贫困户增收。面对杨沅新的善意,有些村民心存疑虑,尤其是那些没有富足劳力的老弱困难户,不敢轻易将自家的牛放进养殖基地。田丰便召开村民座谈会,“大家都是本村本寨的邻居,牛放在基地里饲养大家都看得到,饲养和孕育都不用大伙操心,有了利益也不会占大伙的便宜,等大家觉得牛喂好了、喂壮了,还可以帮大家找合适的买家,何乐而不为呢?”一番真诚的话语打消了村民的疑虑,不到10天,村里20余户贫困户将牛牵进了养殖基地。通过一年的科学管理,实现每户年均增收1.7万余元。

  这些年来,镇里无论大事小事,都有田丰的身影。2012年,凉玉公路建设时,为了做通群众工作,他顶着酷暑,硬是将几十户群众的工作做通;2013年,坝万村遭大雨袭击后多处山体垮坡,他不顾危险和同事冲在第一线,连夜转移敬老院老人;2014年,为了做好村里的低保审定工作,他不顾已经负伤的脚踝,两天内走访完50户低保户。

  6年来,田丰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书写着自己的无悔青春,先后被评为新晃县“扶贫开发先进个人”“脱贫攻坚战斗英雄”、怀化市“优秀大学生村官”。 (记者 姜嘉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