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脱贫攻坚我先行”助推村官扶贫富民

发稿时间:2017-10-17 00:00:00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杂志

  为引导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发挥作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开展了以“三必学、四必访、建承诺、争双创”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生村官“脱贫攻坚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大学生村官在扶贫富民中主动联系群众、扎根农村、服务基层、锻炼成才。

  做到“三必学”,实现“三融入”。由乡镇党委负责组织大学生村官学习培训工作,通过分散学、集中训、交流谈、观摩练等方式,将学习培训融入大学生村官日常生活,融入他们的工作实践,融入脱贫攻坚任务。具体做到“三必学”:必学党的政策理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必学群众工作方式方法,虚心向基层干部学习组织和服务群众的经验、调处矛盾纠纷的办法,不断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必学创业致富经验,学习优秀大学生村官和致富带头人艰苦创业、领富带富的先进理念,深入学习创业经验和扶贫富民做法。

  做到“四必访”,当好“五大员”。号召在岗大学生村官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一起对所在村农户,开展入户走访,要求做到“四必访”:党员必访、群众代表必访、贫困户必访、致富带头人必访。在摸清村情底数、了解群众疾苦后,大学生村官根据贫困群众的不同需求当好“五大员”: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当好宣传员;帮助贫困群众收集致富信息、拓宽致富渠道,当好信息员;为贫困村民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当好技术员;为贫困群众提供代办服务,当好代办员;以创业示范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当好引导员。

  做到“表承诺”,明确“帮办事”。要求每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建立致富带头人台账、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台账、村集体经济台账、村主导产业台账、村民住房台账、村民医疗台账、村民子女教育台账等“民情台账”。在村内显著位置设立“大学生村官承诺事项公开栏”,要求每名大学生村官以“联系一个农村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或经营大户,帮扶两个贫困户,领办一批实事”为内容,向任职村全体村民作出公开承诺,明确具体承诺事项、联系帮扶对象和职责、领办或代办事项和进度等。县委组织部不定期抽查大学生村官“民情台账”,采取下乡督导、入村走访等方式,对公开承诺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做到“争双创”,落实“比晋位”。以开发区、农业园区为依托,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引导大学生村官以“村官﹢基地﹢农户”模式开展创新创业,增强大学生村官带富能力;加强“双创”工作指导组与大学生村官的对接,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创新提供项目、资金、信息扶持,形成县、乡、村共同支持的大学生村官“3﹢1”双创机制;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鼓励优秀党员大学生村官竞选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通过“压担子”“搭台子”“引路子”,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固本强基、创业带富等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设立“优秀创业示范基地”“创带之星”等评选项目,紧扣“脱贫攻坚我先行”主题,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大学生村官立足优势带头创业富民。(夏艳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