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硕士村官胡永飞的桐木实践

发稿时间:2017-10-19 00:00:00 来源: 福建日报

  每年秋高气爽时节,武夷山各种民间斗茶赛纷扬登场,好戏连台。连日来,胡永飞正马不停蹄为村里举办第二届红茶斗茶赛收取茶样。他说,武夷山大红袍已红遍天下,而源自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桐木村的正山小种红茶知名度却有待提高。作为村民发展的领头雁,自己有责任带着村民打造品牌,拓宽销路,增加村民收入。

  他就是我省唯一一位获得2017年全国大学生“十佳村官”的武夷山市桐木村主任胡永飞。

  地处闽赣交界的桐木村,是武夷山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享有世界红茶发源地,万里茶道第一关的美誉,是正山小种及金骏眉原产地。村民家家户户都有茶山,少的十来亩,多则几十亩、上百亩,全村现有茶山6800亩,年产精制红茶18万公斤。

  在桐木村土生土长的胡永飞,2008年福建工程学院本科毕业后,又获得武汉大学软件工程电子政务专业硕士学位。这一年,他奉行子承父业的召唤,回村经营武夷红茶业有限公司。2012年,胡永飞还是抱着试试心理参与了竞选,结果出乎意料以超过80%的选票当选了,成为桐木村历史上首位硕士村官。

  胡永飞上任后,创新村务工作模式,真心实意做好村民、茶企引导服务。身在密林,实现网上销售是茶农的梦想。他多方争取移动、电信、联通进村架设线路,在桐木村建设了4G网络及100M光纤宽带,使茶农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就将桐木红茶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胡永飞还特别注重对外宣传推广武夷红茶品牌,组建了武夷山桐木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个体及企业社员200多家。组织举办了桐木村首届武夷红茶斗茶赛,广泛邀请茶人、媒体、宾客参加,通过斗茶鼓励茶农提高红茶质量,提升了桐木村的红茶价值。并通过建立了正山小种红茶信息平台,让村民通过短信平台,了解村务,积极发展生产,探索全村茶、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确保资源永续利用。其策划的中国最美山村——世界红茶发源地、正山小种原产地、万里茶道第一关、传奇桐木、清新桐木、传承正山等概念,已深入人心,让村民因茶富裕,因村自豪,提升了桐木村整体形象。他成功注册了正山标准、正山状元等商标,保护了正山小种原产地知识产权。并以桐木村210平方公里为基础,开辟西区新旅游,结合黄村曹墩片区稻田,茶园种植油菜花或其他观赏类经济作物,将桐木村保护区内打造成处处可留人的全域景区。目前,提案正逐渐变为现实。

  回村创业与创新,心贴村民,胡永飞这位大学生村官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没有白流,他的干劲和业绩,得到桐木村绝大多数村民的认可。胡永飞带领下的桐木村,现在不但村民富了,村集体经济也还清了债务,有了可观的收入。

  目前,他正在筹备首届中国武夷红茶山地马拉松赛,进一步打响红茶故乡品牌。他还决定依靠集体经济实力,消除农民因病返贫现象,将全面推行村级医疗互助。(记者 陈则周 通讯员 熊慎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