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从“村官”到“片儿警” 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去办

发稿时间:2017-10-23 16:41:44 来源: 网易河南

  连日的秋雨,不仅让郑州的气温骤降,也让路上的积水很多。10月16日一早,郑州市金水路公安分局治安一中队的社区民警崔方方在中队刚一点完名,就冒雨往同乐路5号院赶 ,给辖区居民王奶奶送刚补办好的身份证。

  从“村官”到“片儿警” 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去办

  “这雨天路滑,她(王奶奶)都那么大岁数了,走路确实不方便,我这多拐个弯就给她送去了,谁家没老人呢,辖区群众都算是我的家人……”

  这就是金水路公安分局体育局社区的社区民警崔方方。2008年从河南大学毕业后,她就回乡做起了大学生“村官”,2011年又考入公安队伍,做起了“片儿警”。从“村官”到“片儿警”,接触的都是普通老百姓,每天的工作都是家长里短的琐事,但在朴实的崔方方心里却有着一种熟悉感和亲近感。“我也是普普通的老百姓,从没把我干的事当成是工作去做,群众的事就是我自家的事,把这些大事小事办好,心里会很踏实。”

  扎根基层、守护平安 女村官变身“勇猛”警花

  金水路公安分局体育局社区位于郑州市黄河路以南,健康路以西,同乐路以北,东三街以东。辖区共有居民楼院16个,常住人口6373人,出租房屋98家,商户137家,郑州市著名的健康路夜市一条街就在体育局社区内。

  “虽然之前在村里工作过,但初来社区,还是有点蒙了,大大小小的社区楼院,人头攒动的夜市,我感觉有点不知所措、无从下手。”崔方方说,她通过学习和请教同事,很快理清思路。社区警务是公安最基础的工作,是与群众零接触的工作,是掌握社情民意的信息点,是收集第一手资料夯实基础的重要来源。“只有腿勤嘴勤,经常走动,与群众相互了解、相互熟悉,群众有什么都愿意讲,有什么情况也愿意配合、反映,这样才能做好工作。”

  有了思路,崔方方就定下工作目标,她要把自己管辖的社区创建为“发案少、秩序好、治安稳定、群众满意”的优秀社区。

  “在群众眼里,辖区安全是首要需求,而辖区安全不安全就看你社区民警了。”初来乍到的崔方方决定首先把辖区的案件降下去,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辖区的平安。体育局社区内的健康路夜市一条街是郑州著名的夜市,晚上人流量非常大,案件也就相对高发,时常发生一切盗窃警情。

  为解决这一治安顽疾,崔方方决定每晚组织带领巡防力量在健康路附近开展不间断巡逻。巡逻第一周,崔方方和巡防队员就现场抓获了两名盗窃嫌疑人。“在抓获一名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时,他人高马大的,看见我是个女的,就想逃跑,我死死抓住他,直到把他控制住才松手,”崔方方说,当时她的“猛”劲让大家都刮目相看,都没想到这个小姑娘竟有这么大劲。

  很快,辖区群众和商户都知道体育局社区来了个勇猛的女“片儿警”,辖区治安情况也开始好转。崔方方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创新,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和静态、动态的管理打造整体防控理念,同时她还先后组建巡逻队10支强化巡逻,在社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00余份,悬挂横幅50多条,让社区居民增强了防范意识。这些举措有效的降低了发案,周零发案、月零发案的纪录不断刷新。

  成绩的背后,是社区民警的坚守与付出。

  “社区民警不能给辖区群众带来平安,肯定不合格,因此,守护平安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崔方方说。

  从“村官”到“片儿警” 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去办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