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十九大代表石君:脱贫路上决不让一人掉队

发稿时间:2017-10-23 10:32:48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石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十九大代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扶贫专干、沿溪镇陡岩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石君表示,这意味着决战贫困的最后冲刺已经来到。“作为来自扶贫一线的基层代表,我一定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这场伟大的决战中。坚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脱贫路上决不让一人掉队。”

  石君说,在她进京开会前,沿溪镇再一次对全镇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短板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查找出贫困户精准识别不足、基础生活保障不到位、产业发展缺乏后劲等问题,目前正在逐一完善解决方案。

  “比如在危房改造方面,全镇此次摸底调查出低保户、建卡贫困户、农村分散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员中,有C级100户、D级28户还需要进行危房改造。在医疗保障方面,我们进一步深入农户,摸清辖区内患病人员家庭基本情况及就医情况,并逐一登记造册。严格按照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的22类重病,将符合条件的患者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石君说,摸清底数后,各村由驻村(精准帮扶)工作队及村支“两委”统一牵头,结合农户实际情况对改造项目、改造资金等进行规划,力争通过统一改造、农户自建、购房等多种方式,在明年8月底前完成C级危房全面整修和D级危房搬出工作。而全镇因病致贫的275名重病患者,也都陆续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可享受扶贫济困医疗基金、资助参保、普通疾病救助、重大疾病救助等医疗救助政策。

  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必须形成稳定发展的产业基础。石君表示,沿溪镇目前主打青花椒和佛手柑种植,各自都有6000亩种植面积。虽然规模较大,但因气候和管理不善等问题,产出效益尚不高,花椒亩产约700斤,佛手柑约3000斤。镇里正在请专业农技人才帮忙改良产品品质,提升产品产量。同时还准备加大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力度,建立青花椒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对农村基层壮大集体经济来说简直是天大喜讯。下一步镇里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各村分别设立土地流转服务站和劳务经纪服务中心,为入驻经营主体提供劳务保障,并协助农民参股分红,让贫困户真正实现高质量的稳定脱贫,共同进入全面小康。”(记者 罗静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