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奋斗与初心齐飞 梦想共党旗一色——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侧记

发稿时间:2017-10-25 10:33:3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吴楚 见习记者 高鑫)“今天,十三亿多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豪情满怀,我们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生机勃发,春意盎然;我们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光彩夺目,魅力永恒;我们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强牢固,充满活力。”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要“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在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的基础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让身处新时代的广大青年为之振奋,纷纷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新时代青年有理想

  关键词:百姓获得感、学生同路人

  十九大代表刘莉是湖南省南县福利院(养老中心)护理组组长。1977年出生的刘莉,毕业之后就一直从事民政工作,至今已有16个年头。她说,要把总书记报告精神落实到自己工作中,尽其所能为繁荣养老事业贡献力量,也期待我国养老事业稳步有序发展,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刘莉说,“总书记关心、支持养老事业,我深受鼓舞。”为了当好党代表,她还就基层养老现状与养老需求,做了详细的调查研究。

  “尽管我国在2002年已经出台《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但直到2013年,全国取得养老护理员资格的只有5万人,这与老年人对机构养老服务日益增长的高标准要求不相适应。”刘莉说。

  刘莉认为,应把机构养老纳入社会发展规划中,制定相关法律与政策,如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等;积极开展敬老养老宣传,培养新时代养老观念。另外,还应加强养老服务专业化队伍建设。

  十九大代表徐川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不靠喊麦,不靠讲段子,徐川讲思政课成了“网红”,学生眼中幽默风趣的大V“川哥”。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用了一段来阐述年轻人的重要性和意义,表达了对年青人的期望。“作为年青人要好好学习领会这个报告,用自己的行动来向祖国和人民交一份答卷。”

  徐川说,在过去近十年,他主要是从事学生工作,自己定目标就是一个:希望能够做一名让学生终身难忘的陪伴者和同路人,让学生随时随地找得到,跟学生以心换心聊得来。

  “现在我运营的微信公号‘南航徐川’服务全国20万青年学生,未来我们也在组建川流不息工作团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把我变成我们,做全国的同伴者和同路人。”徐川说。

  十九大代表、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说:“报告对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寄予了殷切期望。广大青年朋友们要努力做到用新时代思想武装头脑,用新时代目标激励奋进,用新时代方略指导实践,用新时代要求塑造品格,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更出彩的青春新篇章。”

  新时代青年有本领

  关键词:立身农村舞台、带领村民致富

  十九大代表吴书香是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八一街道团工委书记、党群办主任、官立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她说,“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指引。让我觉得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开展党建工作、开展群众工作,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大事业。”

  苏家屯区是辽宁省水稻良种繁育基地,但种植方式过去一直是粗放传统的。吴书香说,近几年,党中央的一系列支持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发展的好政策,让官立堡村的水稻种植产业焕发新生机。“我们组建了农机合作社,已有将近百套农机具,一台农机具最高能得到60%以上的补贴。现在我们的水稻种植从播种、育苗、插秧、收割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这是农业生产手段质的改变。”

  长期扎根农村,吴书香尤为关注“三农”部分,“报告中提到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三农’问题放到了国计民生的角度来谋划。”吴书香认为,坚持农村和农业优先发展,这种表述充分体现了党把“三农”问题放到了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要把报告精神落实成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项目,落实在老百姓的心坎里。”

  十九大代表裴春亮是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论断裴寨村人感受很深刻。近五年来,村里老百姓生活变化特别大,看病不愁了,上学不难了,养老金也不断提高了,扶贫攻坚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摘掉了‘穷帽子’。”

  裴春亮说,自己出生在贫困的太行山区,懂得穷日子的难,靠党的好政策先富起来后,不能忘记报党恩。他捐资带领村民一起建新村、修水库,发展高效农业和工商业,将一个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了新型城镇化社区,2016年人均收入达到13000元。“去年,我们又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再次出资8000万元建设‘宝泉花园’社区,对距离裴寨村60公里太行深山区的4个贫困村、453户、1798人实施搬迁扶贫,现已入住104户,2019年全部建成入住。”

  裴春亮表示,总书记不仅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还为农村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壮美画卷。“我对农村未来充满期待,同时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号角已吹响,我们要拿出‘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都不变’的韧劲,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好,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时代青年有担当

  关键词:“大国工匠”、再造世界级装备

  十九大代表姜妍是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听完我很受鼓舞,能感受到总书记对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

  她回忆,2013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沈鼓集团视察时,就曾鼓励他们要敢于搞新技术、创新品牌、闯新市场,引领潮流、争创第一。“四年来,我们沈鼓人一直将总书记的话当成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

  44岁的姜妍,已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我国第一台乙烯压缩机设计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我国第一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的设计者,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具有百万吨级乙烯“三机”设计制造能力的国家,终结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到今年,姜妍在沈鼓集团工作已20年,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教授级的高级工程师。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给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刻苦钻研、锐意创新、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现在是科技创新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新时代,一定会抓住机遇,将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用甘坐冷板凳的决心,为沈鼓、为中国再打造几个世界级装备,再创造几个高端化产品。”

  十九大代表唐嘉陵,来自国家海洋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主驾驶。他说,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1年,除驾驶潜水器执行深海任务外,更多的是和同事们进行潜水器的维护、备航以及装备研发工作。

  “我特别热爱这份职业,因为它不但能够让我的个人追求和国家需要紧密联系,而且能有机会零距离接近深海世界,去探索海洋的未知领域。”唐嘉陵说,“蛟龙号”目前下潜的最大深度是7062米,这也是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世界纪录。

  “过去五年,以‘蛟龙号’为代表的海洋装备技术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一名海洋工作者,我感觉特别的自豪,我将和所有的海洋人为建设海洋强国继续奋斗。”

  十九大已胜利闭幕,十九大报告的强音仍萦绕青年耳畔:“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