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灌南县“三套组合拳”强化大学生村官考核

发稿时间:2017-10-30 21:41:35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为全面准确评价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促使大学生村官更好的履行岗位职责,灌南县委组织部利用“三套组合拳”,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考核管理。

  优化考核内容,确保考得“实”。出台《灌南县大学生村官管理考核实施细则》,重点考核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实绩,包括履行岗位职责、服务意识、作用发挥、处理复杂矛盾等方面情况。在具体的考核操作中,制定出具体考核评分细则,进一步优化考核内容,采取量化积分的形式,将德、能、绩、廉等情况作为具体量化指标,分别赋予相应分值,以月度和季度为节点进行考核。切实树立起竞争择优、注重实绩的工作导向,使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为基层储备好人才。

  拓宽评议范围,确保评得“精”。把群众认可度、满意度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吸纳村民代表参加民主评议。在大学生村官聘期考核中,采取大学生村官公开述职、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量化计分的方法,其中民主测评分乡镇有关人员、村(社区)干部、村民代表三个层面测评,再按照一定的百分比进行分类计算汇总,评定考核定级。同时,在考核中,注重个人述职、党员群众测评、大学生村官互评、组织考核确认等方式的系统运用。近期,已完成对43名期满的大学生村官的聘期考核,从考核结果来看,普遍反映较好。

  注重结果运用,确保用得“准”。将大学生村官年度和聘期考核结果作为奖惩、选拔干部、招录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重要依据,将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对于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突出“三个优先考虑”,即推荐先进优先考虑、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优先考虑、发展党员优先考虑。目前,已有10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乡镇长助理,9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而对于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的大学生村官,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对连续两年年度考核基本称职或年度、期满考核不称职的大学生村官,解除聘用合同或不再续聘。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