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阳光普照乌云山村 湖北90后村官期待年底实现脱贫

发稿时间:2017-11-01 14: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对于26岁的徐梁来说,他的“回归”并不受家里人欢迎。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父母特别希望他能够留在大城市工作,改变家族四代都是农民的命运。

  两年前,徐梁从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毕业,本可以在省城留校担任辅导员。但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他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了家乡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乌云山村,成为了一名村支书助理。

  刚到村里时,为了和大家搭上腔、说上话,不抽烟的徐梁总是随身揣一包烟,见人就递。村里人都觉得这个年轻人亲近、靠谱,家家有事都找他搭把手。

  申请创办旅游景区是徐梁进村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不知道怎么弄,他就到附近的4A级景区天堂寨去学习,来来回回跑了60多趟。两个月后,完成了申报。

  2016年刚过完春节,乌云山村茶叶公园就拿到了国家级3A景区的授牌,成为全县两个3A级景区中的一个。

  乌云山村的名气一下子大了起来,很多喜欢自驾游的城里人慕名而来。去年一年,茶叶公园客流量就突破40万人次,刷新了村里旅游史上前所未有的成绩。在景区的带动下,村里的农家乐达到32家,每家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出生在大别山腹地,徐梁从小就跟着爷爷上山采蜜,大别山土蜂蜜品质天成,药用价值极高,却苦于“藏在深山无人知”,养蜂户的年收入不过2000元左右。

  如何帮家乡的土特产卖个好价钱,徐梁在精准扶贫中探索“互联网+”模式。他找上几个大学同学,和他们说了自己的想法,几个人一拍即合,成立了“大别梁山行”电商团队。

  借助于网络的推广,原来的土特产变成了村民手里的“金饽饽”,收入倍增。仅茶叶合作社通过电商卖出去的茶叶,年收入就达到50万元左右。蜂农们在网上每个月可以卖出两三万元的土蜂蜜。

  在村里走街串巷时,徐梁发现乌云山村的留守儿童是一大问题。他发动4位县里的大学生村官,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团,将村部党员活动中心作为留守儿童的“希望家园”。

  为了给孩子们过上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暑假,今年夏天,徐梁亲自到武汉多个高校招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团队,组织到12名大学生志愿者。

  希望家园办的有声有色,招收范围已经扩展到周边的3个村子,家长们也都很信任。不管是不是留守儿童,都被送了过来,这里现在已经有了72个孩子。

  就在一切都开展的如火如荼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乌云山村。

  2016年6月30日晚,乌云山村遭遇了特大暴雨,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徐梁主动加入民兵抗洪突击队,帮忙连夜转移了上千名灾民,扛沙包,背群众,腿上和手上布满了被铁丝刮开的深深的伤口。

  为了帮村民抢险,他顾不上自家的蜂场和鱼塘。等回到家,养蜂场和60万尾罗非鱼苗被冲得一无所有,这可是他和父母起早贪黑辛苦一年的全部心血。

  “去年我的孙子才5岁,当初我还不愿意转移,要不是徐梁把我们背到别的村,后果不堪设想。”提到徐梁,58岁的村民徐凤华不停地念叨:“这个年轻人好,这个年轻人好。”

  这场暴雨让乌云山村损失惨重,村里的贫困户由原来的46户增加到55户。

  徐梁没有气馁,带领村民生产自救,鼓励他们继续养蜂种茶。

  “在最绝望的时候,多亏了徐梁的鼓励,还好我们没有放弃。”刚脱贫不久的村民王贤成,对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满口称赞。

  今年4月,他主动帮忙从银行贷款两万元,对接10户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养蜂的物资和技术。7月前,村民们销售罗非鱼苗2.8万斤,土蜂蜜近1.8万斤,蜂农和渔民们挽回了损失并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

  目前,这个拥有263户村民的村庄正以“村党支部+茶叶公司+茶叶合作社+村民”的方式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已有11户贫困户因此脱贫。这个90后村官期待着乌云山村今年年底实现全面脱贫。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