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灌南县“四个注重”培养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7-11-01 09:30: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近年来,灌南县在抓好大学生村官常规管理的同时,注重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和管理监督,取得良好效果。

  注重教育培训,让大学生村官打下坚实的理论、业务基础。大学生村官接受新事物快,创新意识强,工作有活力,但也存在着实践经验不足、知识结构单一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要依托党校等教育阵地,定期开展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一方面加强政治理论、党的建设等内容学习,解读最新党的方针政策,增强党性教育和理论素养;另一方面注重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开展岗位业务、政策法规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注重实践锻炼,让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大学生村官缺乏党性锻炼、实践锻炼,综合能力相对欠缺。针对这些问题,要为优秀的大学生村官搭建实践锻炼平台。一方面把基层作为培养大学生村官的主阵地,把大学生村官放到基层服务一线、新农村建设一线,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实践中锻炼成长,提高大学生村官应对基层复杂局面的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另一方面把年轻安排到综合管理部门、重点项目建设等关键岗位上挂职学习,让大学生村官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经历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磨砺意志,提升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注重日常帮带,努力让大学生村官“小步快跑”。大学生村官接触事务较少、资历尚浅,难免在思想上、工作上出现认识误差,走弯路。针对这些问题,乡镇领导要热情关心关怀大学生村官,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等方式做好传帮带工作。首先是思想上帮带,定期同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帮助他们解决思想认识和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其次是工作上帮带,充分发挥帮带领导干部工作经验丰富、业务娴熟等方面的优势,重点在工作方法、政策指导、社情民意和与群众交流等多方面进行帮带,让年轻观其言、察其行、纠其错。教育引导大学生村官明确自身职责,严以律己,培养过硬的作风,树立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注重管理监督,让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大学生村官年轻气盛、敢冲敢闯,容易犯错误。在教育培养的同时,更要严厉管理和监督。一方面要加强日常跟踪管理监督,注意发现大学生村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发现的不良苗头要及时、严肃提醒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同时,定期不定期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考察谈话,看其是否在健康成长,有没有受到“病虫害”的侵蚀,时不时对他们敲敲警钟,纠正一些不良癖好。另一方面要严厉惩处,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大学生村官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该批评的要批评,该诫勉的要诫勉;对有违法乱纪行为的,要从严查处,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错误、及时清理“危害”。(成勇)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