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安徽村官马具广:一个大学生村官的扶贫情节

发稿时间:2017-11-05 11:15:06 来源: 中国网

  马具广,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2015年7月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同年8月至今,任职于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滑集镇美丽乡村---史庄村。

  如今在村内一提到小马同志,没有人不知晓,都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个好小伙。

  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马具广积极主动研读扶贫政策,通过与史庄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踏田间地头、召开民主评议会议、张贴公示等,最终确定了史庄村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精准帮扶中,他严格根据建档人口,全力实施“新农合”、“养老保险”两项普惠制措施;其次,在多次走访的基础上,小马村官因户、因人施策,认真进行低保、残疾人补贴、“351”减半、“180”健康扶贫、技能培训、教育资助、雨露计划、危房改造等个性化措施的落实帮扶。史庄村周庄自然村有这样一户贫困户:周学杰,一家七口人,因学致贫,并有一个残疾在校大学生,这一户他念在口中、记在心中、想在脑中,平时不由自主地走进这家,根据家庭综合情况,给周学杰进行危房改造、重新办理低保及残补并给家中上学的周文芳(残疾、在校大学生)、周文兰、周文香、周文凤、周文才,按照不同阶段,办理了教育资助、雨露计划,并和周文芳保持联系,激发了人残志坚的精神,鼓励她给弟弟妹妹树立榜样。

  马具广还从扶智入手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当得知史庄新星小学里没有英语教师,马具广及时与镇党委书记周刚、村支部书记金从付说明情况,在不影响镇村工作的前提下,义务为新星小学任课,担任三、四、五、六年级的英语教师,这一提议,得到镇、村和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他在学校教学时,学生说:“课堂上,马老师喜欢绘制图版,讲授的英语知识有层次,记着图就能容易地掌握住单词、短语。在学习总结时,他喜欢提问学生,但很有方法,让课堂氛围严肃、活泼”。课间休息期间,小马老师经常与三、四年级的学生打乒乓球,并且指导一些不熟练的学生如何抛球、发球、旋球;与五、六年级的学生进行定点、定时投篮比赛,并指导胯下运球练习。每逢周末,小马老师带领部分留守学生,到村部的农家书屋读好书,并指导书籍的分类,积极培养学生们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其次,也会组织学生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学习普法知识、防溺水、饮食、卫生常识、禁毒知识,充分丰富了学生们的周末生活。同时,也让这些留守学生感受到关怀、温暖。小马老师,对学生很用心、教学课程有计划、课堂学习氛围浓。经过一年的英语教学,小马老师已于学生们打成一片,学生们看见他就喊:“村官马老师”。

  马具广知道产业扶贫才能为贫困群众提供“造血”功能,才能夯实脱贫根基。于是,他在发展史庄村500亩晚秋黄梨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勇于担当,主动承包40亩晚秋黄梨基地,注册了临泉县滑集镇聚农家庭农场,创新果园经营、地下“金蝉”养殖,现已打造成阜阳市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力争引导村民进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发展新型农业,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他还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主要分为三方面:流转贫困户的土地,流转金860元/亩,也可土地入股;产业园分红,每户126元/年;对贫困户进行剪枝、施肥、除草、点花粉、套袋、疏果、套种等日常性及阶段性管理技术的培训,并与36户贫困户签订务工协议,贫困户日均工资40元,月增收900元(其中套袋以计件结算工资,日工资可达50元),每户年均增收约3600元。此种扶贫模式,为当地周边的贫困户提供了稳定可持续的增收致富。

  结合滑集镇晚秋黄梨、菊花、芥菜丝等产业特色,以及史庄村产业发展的需要。小马村官充分利用淘宝、微信、拼多多等平台,建成了滑集镇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开了临泉县农特产、加工工艺等产品对外的展示窗口,并借助韵达、顺丰等物流配送,拓宽了产品的销售渠道。目前史庄村电商的发展,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7个。尤其贫困户史国闯,因残致贫,也是马具广的帮扶户,在其多次指导下,经营电商的积极性很高,现已开办淘宝店铺,进行滑集镇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现在,小马村官以史庄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平台,打造滑集镇电商培训学习基地,积极培养电商人才,进而组成电商团队,力争培训一人、孵化一人,力争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一人电商、全家脱贫”的目标。

  马具广同志,虽然没有大的业绩,但有着一腔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他默默地奉献、忠厚老实、敬业学习,深深鼓舞着村民和师生。在其“平凡的岗位,无私的奉献”感染下,史庄村全体干群及师生,鼓足干劲,力争早日建成“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丽乡村。他也从一个大学生村官,成长为闻名全县的史庄村第一书记。(靳克龙)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