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武功“四注重”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

发稿时间:2017-11-06 10:30:07 来源: 陕西党建网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工作,武功县从学习教育、实践锻炼、日常管理、服务保障四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打造出一支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的过硬队伍。

  注重学习培训。将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外出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的整体素质和驻村工作能力。今年已集中开展各类培训4次,组织部分大学生村官赴外地参加了省市举办的示范培训班。多种方式开展自学,县委组织部统一为大学生村官发放了学习笔记,农村实用技术相关书籍,在武功党建网、智慧党建平台上开设了学习平台,要求每名大学生村官认真撰写在村工作日记和学习心得,县委组织部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认真组织交流研讨,每季度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围绕大学生村官工作、学习、就业等方面内容,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交流研讨活动,通过交流学习,实现了互帮互促,共同提高。

  注重实践锻炼。深入实施大学生村官一职多岗锻炼计划,主要内容是在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书记助理、主任助理职务的同时,根据各自的专业和特长安排兼职任务,进行多岗位锻炼。在实践中,各村根据工作需要灵活设立兼职岗位,让大学生村官担任远程教育管理员、脱贫攻坚指导员、党建工作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以及政策法规宣传员等,向村民公开服务内容和联系方式,及时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和实际问题。同时,各镇办(社区)积极扩大大学生村官锻炼的覆盖面,让大学生村官广泛参与到综合治理、司法调解、信访维稳等工作中去,既提高了大学生村官的实践工作能力,又为其搭建了为民服务的新平台。

  注重日常管理。制定了《武功县大学生村官考核管理办法》,明确了大学生村官岗位职责,细化了出勤考勤管理和请销假等制度,强化了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防止大学生村官工作中擅自脱岗、离岗。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制度,所在镇办(社区)党委对照年度目标和岗位职责,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逐项进行量化初评,最后由县委组织部综合评定其考核等次,对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县委组织部将派专人与本人进行谈话,认真查找问题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认真落实管理责任,各镇办(社区)党委承担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的具体职责,其中镇办(社区)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村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对因管理不到位而导致出现问题的,视情况追查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注重服务保障。及时落实大学生村官各项政策待遇,为大学生村官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统筹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工伤生育保险续费工作,极大的促进了大学生“村官”学习、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抓好服务期满大学生就业工作,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就业考试,对服务期间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机关、事业单位在招考时优先推荐,进一步解决了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