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为贫困户当“推销员”

发稿时间:2017-11-07 06:44:4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

   “今天156.8斤,昨天55.4斤,每斤5毛,共106元。”5日一早,在鄂陕交界的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乡,新鑫果业中药材回收基地一派繁忙。村民马富琴送来的鲜柿过秤后,工作人员叮嘱她到会计那儿领现金。“不打紧,下午还要摘,过几天一起结账。”马富琴高兴地说,她家的8棵柿子树每年挂果4000多斤,卖不出钱,一直没“正眼”瞧过它们。还真是没想到,房前屋后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如今能给自家增加不少收入。

  金黄的柿子变成了“金果”,离不开大学生村官、新鑫果业负责人翁新强的努力。

  前几年,他在家乡发展五味子产业。最近,他用卖五味子的渠道帮村民推销柿子。

  翁新强说:“落实十九大精神,要有新作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扎根基层,为村民开拓更多的脱贫致富新路。”

  毅然返乡当村官

  翁新强2012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4年中秋节,翁新强回湖北口乡小新川村陪父母过节。看到村里落后的面貌,萌生了辞职回村竞选村干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念头。

  当时,翁新强已经是某酒业集团鄂西北销售总监,年收入25万元,入选公司重点培养的管理型人才库。当他提出辞职时,许多同事不解。

  他报名应聘湖北省大学生村官,笔试、面试顺利通过后,被分配到小新川村担任村支书助理。

  小新川村三面环陕,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当年统计的贫困户334户,贫困率57%。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才能脱贫致富?

  通过分析论证,并经村民表决,最终确定发展五味子产业。“五味子适应性强,风险小,还可当水果卖,甚至制成酒或饮料。”翁新强说干就干,成立了郧西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

  上项目,村民们都拿不出本钱,苗子、肥料、场地整改等费用从哪来?“我读大学时参加大学生扬帆计划比赛,全省第一名,获得10万元扶持。社会融资注入10万元。”翁新强拿出所有积蓄,并找亲朋好友借了20多万元。

  三年来,翁新强在小新川村吸纳社员261户,培育种苗100万余株,发展基地2104亩,还带动周边村民签约种植户782户,联结鄂陕两省3县11个乡镇的32个村,带动31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去年,合作社实现销售额325万元,今年有望达到900万元,帮助500个贫困户户均增收1.2万元。

  柿子红了,村民乐了

  小新川村五味子产业扶贫效果明显,组织上决定给翁新强加担子,让他去带动乡里另外一个贫困村——湖北关村,全村457户,贫困户249户。上月初,翁新强走马上任,成为湖北关村党支部副书记。

  在走访中,有村民提出,五味子苗子栽种要等到11月中旬,见成效则要两年之后。当下正是农闲期,村上到处是不值钱的柿子,能否抓时节变现。“合作社有现成的销售五味子的渠道,何不用来卖柿子?”翁新强灵光一现。

  10月28日,翁新强赶到西安,两天内拜访20多位卖五味子水果的客户,最终谈成6家,签下8万斤柿饼的订单,预计可实现销售额150万元,将带动湖北关村、虎坪村、泗峡口村等邻近产柿村300户村民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接着,翁新强赶到陕西富平县,在那里学习加工柿饼的现代工艺。“这套刚引进的自然晾晒杆,4个柿子做一串,一吊35串,挂两千杆就可以完成订单。”翁新强透露,多做的柿饼将通过电商销售,首先一定要保证柿农的利益。

  翁新强表示,将在湖北口乡周边发展五味子基地3万亩,至少帮扶6000户贫困户;下一步,还将完善全国五大片区的五味子水果销售网络和东南沿海市场的五味子红酒销售渠道,在湖北口乡新建一个现代化五味子果饮加工厂。“我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指导和政策扶持下,一定可以尽快实现老区脱贫致富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