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北兴山县八十名"特派村官"走马上任

发稿时间:2017-11-07 10:58:00 来源: 三峡日报

  11月6日,兴山县公开招聘的80名大学生经过培训后,作为“特派村官” 充实到村级组织作为后备干部培养。

  “嗯,小伙子不错,有精神气儿。村里现在就差你这样有文化有活力的后生……”省级贫困村双堰村党支部书记王恩学握着大学生白书瀚的手,笑得合不拢嘴。

  王恩学所在的高桥乡有9个村,36名村干部平均年龄超过50岁,多数已任职5届以上。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经商,村“两委”连续两次换届都面临无人可选的窘境。

  如何化解村级组织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县委经过调查研究,找到了问题存在的原因: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到村里工作,关键症结是待遇较低、后顾之忧不能解决。必须在这两个方面打破常规,让每个村都有一名35岁以下、文化素质较高、愿意扎根农村的后备干部。

  县委迅速开出“处方”:按照“县里出钱,村里用人”的思路,本着“同等条件下中共党员优先,复退军人、致富能人、非公企业主或各类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优先,兴山户籍者优先”的原则,由县委统一公开招聘80名大学生,分配到各村任“特派村官”。县财政每年拿出600万元,比照新招公务员待遇,确定每人每年薪酬大约为5至6万元,并统一缴纳五项社会保险费,这在全省尚属首创。

  县委还规定,“特派村官”与县委组织部签订聘任合同,工作在村组一线,任期3年。期满后可考核续聘、竞选村“两委”干部、考录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定向招聘享受以钱养事待遇、创业享受扶持政策等,村与村之间,还可调剂使用。

  据县委组织部门介绍,县委已作出计划,3年后再适时招聘一批“特派村官”,充实到各村, 这样可保证10至20年内,兴山县每个村至少有2名以上学历高、素质强、稳得住的干部。

  “破解村级组织后继乏人难题,不仅要有创新思维,还要舍得投入资金。这项工作做好了,既有利当前,更可管长远。”这是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的深刻体会。(记者田云兵、通讯员黎平安)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