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大学生村官十年之约:从“助手”到“当家人”的华丽转身

发稿时间:2017-11-08 07:30: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回眸村“两委”换届工作,不难发现,几年前戴着书记助理、主任助理“官帽”进村的“娃娃村官”们,以青春的汗水和智慧,创业富民、服务便民、文化惠民,用不长的时间赚足了人气,收获了信任,老百姓用手中的选票为他们实现了由“助手”到“当家人”的华丽转身。

  党员们有了活动场所

  刘一鸣有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本子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中关键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

  谈及对这句话的理解,他说:“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是我人生关键几步的最好选择,我希望在基层岗位上奉献我的所有。”刘一鸣现在是岐山县凤鸣镇刘家河村党总支部副书记。

  2015年7月26日,是刘一鸣到刘家河村报到的日子。村支书付拴锁坐在大门外的青台上,看到这个年轻小伙后,直呼“好好好”。

  付拴锁是退伍军人。1986年回村工作至今将近30年,其中光支部书记就干了近20年。

  翻看笔记本,刘一鸣当天写下了这样的话:没有想象中的欢迎仪式,但是我充满期待。

  到刘家河村的第一件工作,就是配合组织部开展“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全村有109名党员,刘一鸣跟着村里的老会计孙拉平一一拜访。

  党组织活动场所不达标、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干群关系不和谐、党员服务意识不强……很快,刘一鸣将涉及的问题整理了出来。

  老党员杨智科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这些年,有能耐的都外出创业,村上班子成员则兼搞副业,下午基本只有值班的。去村大队转一圈,党员活动室大门紧锁,缺乏上级监督,‘三会一课’流于形式。感觉我们这些老党员被组织遗忘了。”

  原来,2005年,刘家河村集全村之力投资100多万元新盖了刘家河中心小学。后来由于政策调整,小学撤了,学校就闲置出来。

  在刘一鸣看来,这些问题集中反映出了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不强。他和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提议改造利用小学的一楼,完善党组织活动场所。然后,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健全“三会一课”,不断加强党员学习教育。

  谈及现在的党员活动,杨智科说:“平时,就希望能够学习到党的最新政策,发挥自身余热,为村级发展建言献策。有了这么个地方,大家也愿意来了。”

  村支书说起刘一鸣,一脸的不舍:“当初,组织上说派一个大学生村官下来,我还担心来一个娃怎么办?咱们村条件差,吃住恐怕都是问题。但一鸣两年来克服种种困难吃住在村里。这个青年人能够把群众当亲人,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能力也出色。要说娃有一天离开这里,我是真心舍不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前,精准扶贫正处于攻坚期,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才能不辜负社会对我们这个群体的期待。”采访最后,刘一鸣说。

  后进村成了文明村

  靖边县席麻湾镇闫家湾村村委会旁,一行行松树在夕阳的余晖下生机勃勃、郁郁葱葱。村支书、大学生村官李佳佳正在给路旁的小树浇水,她说:“我种下这些树,就是要勉励自己要像小树一样在这里扎根成长。”

  闫家湾村,是陕北黄土高原上白于山区腹地的一个小山村。如今,走在村中,党员活动室、法律咨询点、群众诉求台、农家书屋授课点、爱心服务站、百姓说事点、计生卫生服务室等应有尽有。让人很难和整建村、软弱涣散村联系起来。

  “我们村里现在居住的基本都是老人和小孩了,年轻人大多进城务工了。以前,村委班子不团结,矛盾上访比较严重,村委也没有村委阵地,基础设施条件差。”李佳佳说。

  此前,闫家湾村村委开会一直在打“游击战”——哪户收留就在哪户家里开会。李佳佳站在村委会办公楼前给三秦都市报记者讲述她刚来时的场景:“你看这两排房子,就是过去的闫家湾小学,算是村子的集体财产。我刚来的时候,满院子的杂草有半人高,灰尘、蜘蛛网到处都是。心里觉得有点失望。”

  2015年,李佳佳以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张张选票,写满了信任与期待。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李佳佳认为村容村貌也是体现村委班子服务能力、担当能力的具体体现,“洗净脸才能焕发生机,连自己的门脸都洗不干净,还怎么担当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任,老百姓会信任我们吗?”

  一次会议结束后,李佳佳第一个拿起扫帚扫起了村委会院子。其他人见状,也一个接一个地拿起扫帚、铁锹、抹布打扫起了卫生……居住在周围的村民看到村委会的干部热火朝天地打扫起卫生,也纷纷跑了下来,和村干部们一起干了起来。就这样,在她的带动下大家把院子的杂物收拾得干干净净,就连多年无人打理、任其生长的杂草也被清理得一干二净……从这以后,村委会总是亮亮堂堂的。

  油房湾组村民宋治宝、刘元强也参与了当天的大扫除。作为土生土长的闫家湾村村民,村里的变化他们最有发言权:“现在的村干部在这个女娃娃的带领下,确实和以前大不一样了,门脸洗干净了,干部有了干事创业的新气象了。”

  门脸干净了,组建领导班子被提上日程。从明确党组织工作纪律到细化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从完善村“四议、两公开”制度到定期召开党员会议。李佳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有心帮助村委发展的人提供平台,吸收他们进村委班子。她指着墙上的一张分工表给记者介绍:“我们村委是由八支队伍组成,德高望重的村民组成一支矛盾调解委员会队伍,年轻党员组成一支志愿者队伍,村里的能人志士组成理事顾问团队伍。”

  就这样,闫家湾村从“后进”华丽转身为“先进”,去年摘掉了“整建村”的帽子,成党建示范村。今年,又获得了县级“文明村”、“农业农村先进集体”,市级“卫生村”等荣誉。

  广阔农村中发展空间更大了

  绥德县名州镇龙湾村村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高小娟最近忙着给党员们宣讲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在提到农村振兴战略时说,要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我们村民吃了颗定心丸。有几家已经准备承包土地,联合起来办个养鸡厂。”高小娟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

  龙湾村是一个城中村,部分耕地已被城市建设征用,剩下的耕地也都用来植树造林。以前靠种植农作物致富的模式已经不适用于这里。“承包土地,发展有机农业、种植药材和养殖业,我们村优势明显。现在国家政策好,给种子、化肥、技术,大力支持农村产业发展,我们正赶上好时候。”高小娟谋划着。

  王崇胜,是村党支部书记。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到达村委会,上上下下走一遍。虽然只是个三层小楼,总觉得逛不够,还不时和门口超市的工作人员聊聊天,问问今年的收入。新修的村委会,有办公室、会议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精准扶贫办公室等,配备了打印机、电脑、投影仪、电视,安装了网络,无线全覆盖。

  不一会,贫困户王胜武拿着身份证、户口本到村委会补办合疗卡。高小娟见状给他解释了流程,看他身体不好,索性应承下来,自己跑前跑后的帮忙。等她的工夫,王胜武夸起了这个大学生村官:“村委会搬到这里,对我们这些老人来说,太方便了。你看,现在村里什么都管,只要拿上证件,人过来就行。村官娃娃可好了,她给我办好,我拿上卡就能走。”

  2017年,龙湾村发展起了旅游业。在龙湾山上建起了水果蔬菜“采摘园”;通山公路修好后,村民顺势建起了“农家乐”。山脚下闲置的土地,经过全体村民的一致通过,建立起了市场,全村人都分到了租金。高小娟见证着这些:“十九大报告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村现在就是在享受着青山绿水带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村民们过上了美好生活。”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高小娟觉得,自己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大学生村官是富民强村的“宝贝”,是基层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全省各地组织部门不断深化大学生村官工作战略意义的认识,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在岗的陕西大学生村官中,47人担任村党组书记,910人担任副书记。26人担任村(社区)主任,309人任副主任,实现了“培养人才与留住人才”的双重目的。记者李亚军石喻涵图/记者陈飞波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