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连云港海州区多措并举打造村官“特色名片”

发稿时间:2017-11-08 09:32: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为了充分彰显海州村官特色,激发村官队伍活力,连云港市海州区通过延伸工作触角、搭建活动平台,拓宽发展路径等举措,着力打造村官“特色名片”,擦亮海州村官靓丽品牌。

  延伸工作触角,打造村官“服务名片”。实施“大学生村官青春燎原计划”,建立海州大学生村官“七彩青春”服务队,在各镇街、开发区设立了17所“大学生村官服务站”,将全区82名大学生村官结合各自特点和特长,编入7支志愿服务队,统一服装、标识、旗帜,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服务范围涉及环境整治、道路绿化、扶贫助困、化解纠纷、农技培训、文化下乡等20多个领域。半年来,参加活动的大学生村官达260余人次,兴办实事好事120多件,大学生村官暑期走访留守儿童、周末义务辅导代课等做法,受到社会好评,在基层村社和青年人中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充分彰显大学生村官服务社会的“正能量”。

  搭建平台载体,打造村官“活力名片”。通过“搭舞台、建平台、设擂台”等方式,充分展现村官风采。先后组织开展了“我的村官故事”征文比赛、“建设美丽海州我先行”以及“提一条好建议、谋一个好思路、找一个好项目、帮一户贫困村民、牵手一个留守儿童”的 “五个一”活动等,鼓励村官立足实际,多思多想、真干实干,为村民谋出路促发展,在基层舞台上发挥自己所学所长,促进农村文明和谐。组建了海州区大学生村官服务联合会,以促进大学生村官信息共享、互助帮扶、联络沟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为主要任务,下设组织策划部、文化宣传部、创业实践部、联络服务部,并根据活动需要成立了若干专项志愿服务组织,带领大学生村官在不同服务领域尽展所长、散发光热,为全区大学生村官搭建创新创业的 “加油站”、生产生活的“服务站”、奉献社会的“辅导站”和成长成功的“心灵驿站”。组织开展海州区“大学生村官十佳标兵”、“大学生村官创业先锋”等评选活动,激励村官在工作中创新创优,比学赶超,进一步激发村官扎根基层、奉献农村的活力热情。近年来海州区先后有15人荣获市十佳大学生村官、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称号。

  拓宽培养路径,打造村官“实干名片”。按照多元化培养,多渠道用才的思路,多措并举助推村官干事创业。搭建村官创业平台,依托海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推行大学生村官创业辅导制度,组建由党政干部、农机专家、致富能手和企业负责人组成的“创业导师团”,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设立了30万元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基金,为有创业项目的大学生村官提供贷款贴息、免息借款、项目奖励等多种形式的扶持资助,全区先后有26民村官走上自主创业道路,近年来先后有7名村官通过审核,发放贷款、奖励15万余元。着力将优秀大学生村官培养成村“两委”正职后备干部,同时,对实绩突出、群众满意、有发展潜力的大学生村官,采取公考竞选的方式遴选重用。截止目前全区先后有5名村官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有13名村官担任村社“两委”正职,逐步形成“大学生村官—村带头人—基层领导干部”的渐进式成长链条。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