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两村官入选江苏“十大创业标兵”

发稿时间:2017-11-10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刘 楠

  

  万俊波

  11月3日,“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南京举办颁奖典礼。此次大赛历时4个月,从496名创业标兵选手和2532个创业项目中评选出“十大创业标兵”和“十佳优秀项目”。盐城东台市三仓镇新纪村党总支书记万俊波、徐州铜山区大许镇麻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楠荣获“十大创业标兵”称号。万俊波还把本次大赛的最佳人气奖收入囊中。

  刘楠2013年加入大学生村官队伍,当年11月与同事创办合作社与创业基地,推行反季节香菇栽培与种植。刘楠说,创业初期处处要用钱,资金十分困难,最终她瞒着家里拿出了嫁妆钱和所有积蓄才顺利渡过难关。她的魄力与笃行让现场观众为之感动。现在,刘楠的合作社已经成为徐州市规模最大的反季节香菇栽培示范点,日产香菇5吨,他们还借助电商平台将香菇销到了韩国。“千家万袋,亿元增收致富工程是我们的目标。”刘楠豪情满怀的讲述,体现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高尚情怀。目前,他们的创业项目为村民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26个,成功带动周边4个村近千农户共同致富。

  在颁奖典礼现场,万俊波是出场次数最多的。他不仅作为“十佳创业标兵”“最佳人气奖”获得者上台领奖,还以“青年榜样”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大赛通过一则短片介绍了万俊波的创业历程:2010年毕业后到村任职;2011年发起成立东台市兰家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指导农民种、帮助农民销;2012年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签约“农校对接”;2013年大规模引导农民搭上电商快车;2014年,开发农业物联网技术,实现一人一部手机管理100亩大棚的智慧种田……大赛写给万俊波的颁奖词是:“不求心装天下,愿能带动一方,他用坚毅的脊梁担负起乡亲们的期望。”目前,合作社农产品直营项目日均销售蔬菜2万斤,农户每亩年收入提高2000元以上。接过鲜花和奖杯,万俊波与所有青年共勉,“用好时代给我们的机遇,通过真心付出,去圆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梦。”(周 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