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宁夏村官袁莉婷:把民俗手工企业“拉”进村里

发稿时间:2017-11-10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袁莉婷(右二)在查看庄稼长势。 

  

  2011年大学毕业后,袁莉婷通过了大学生村官考试,到宁夏盐池县惠安堡镇隰宁堡生态移民新村任书记助理,2014年9月当选惠安堡镇惠苑村书记,2016年12月在新一届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再一次高票当选村书记。

  惠苑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村,户均配套一座滩羊养殖圈棚,近几年受市场影响,滩羊价格低迷,农户养殖积极性不高,养殖园区圈棚利用率低。袁莉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要建设一座新型养殖园区,增加村民收入。对此,很多村民持观望态度,有些村民甚至对她泼冷水,认为搞养殖不如出去打工来的实在。袁莉婷深知,如果不做通村民的工作,发展养殖园区就是一句空话。

  面对困难,她没有气馁,而是与村干部积极奔走于有关部门,咨询惠农政策,并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发展需求,探讨发展出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与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新养殖园区顺利成立了。园区采取“支部+协会+合作社”和“大户带小户”的发展模式,由村两委成员牵头搭建平台,在特色养殖协会建立党小组,引进大户成立合作社带头经营,带动小户发展养殖业增收脱贫。为降低养殖户的成本,袁莉婷向镇政府争取到每座棚每年补贴200元的流转费用和2000元饲草补贴优惠政策。

  为了解决销路难题,袁莉婷与村干部多方奔走,与滩羊发展集团公司签订收购合同,解除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圈棚的利用率由原来的不到30%,提高到78%,肉牛存栏215头,生猪存栏248头,滩羊存栏5000多只。

  不仅如此,袁莉婷还积极帮助村里的妇女解决就业问题。惠苑村留守妇女很多,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她发现很多妇女都有打工的意愿,但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为此,她联系返乡青年企业家冯凯,希望他将民俗手工艺合作社开办到惠苑村,为妇女们提供就业机会。起初冯凯有些犹豫,认为这些女工没有经过培训,加工的产品质量达不到客户要求。袁莉婷主动提出了 “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即由企业签订单、提供原材料及技术培训,村集体提供厂房机械,组建小型农村劳动密集型工厂,通过集中培训、分散加工、计件付费、收购包销的方式,生产民俗手工艺品,实现工厂进村、村民务工、集体增收的目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冯凯的认同,很快将工厂办到了惠苑村。

  目前,企业已经投产,预计到年底可吸纳惠苑村及周边农村剩余妇女劳动力300余人,每人每年实现劳务增收1.5万余元,村集体收入近100万元,带动1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现在的袁莉婷每次到生产车间,总有女工这样说:“袁书记又来‘监工’了,放心,你给我们争取到了这么好的工作机会,我们不会让你失望的!”

  本报通讯员 张 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