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连云港海州打好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组合拳”

发稿时间:2017-11-14 15:51:00 来源: 中江网

  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从考核激励、帮扶指导、培训帮带等发面入手,打好“组合拳”,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乡村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促进乡村振兴。

  重考核激励,催生内在动力。从“德、能、勤、绩、廉、学”六方面,做好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提升区内大学生村官投身一线的干事创业热情。严格规范村官考核。年度考核由各镇街组织实施,统一标准、规范程序、结合日常工作考核情况,确保年度考核考准考实;聘期考核由区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实施,对期满考核合格、优秀的及时签订续聘合同。注重激励,明确村官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结果与村官先进评比和选拔任用相挂钩。在推荐优秀大学生村官报考省委选调生工作中,海州区制定推优量化积分办法,从任职、考核、获奖、创业四个方面量化积分,择优推荐优秀村官参加选拔。

  多帮扶引导,激发创业活力。针对大学生村干部不敢创业、不会创业的现状,近年来,海州区推行大学生村官创业辅导制度,组建由党政干部、农机专家、致富能手和企业负责人组成的“创业导师团”,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充分利用现有培训资源,多次联合区劳动就业管理处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班,提高村官创业本领。区财政设立30万元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基金,为有创业意向或项目的大学生村官提供贴息贷款、无息借款和项目资助,先后资助创业项目6个,发放扶持资金近15万元。全区先后有近30名村官开展自主创业,目前仍有13名村官有自主创业项目。

  常培训帮带,提升综合能力。强化教育培训。将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开展大学生村官集中观摩活动,重点参观了墟沟街道院前社区、“博雅”农庄、长鑫渔具生产基地等,学习典型村(社)好的经验做法,观摩为民富民的创业项目,拓展思维。优化结对帮带制度。推行“5+1”帮带模式,分别由1名乡镇领导、1名组工干部、1名老干部、1名农技人员和1名村干部结对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坚定他们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坚定信念。强化主阵地建设。加强镇街、开发区大学生村官之家建设,为大学生村官的学习、生活和活动提供阵地保障,建成三星级以上大学生村官之家17家,其中市五星级1家。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