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村官王丽辉:生病也不放弃电商扶贫

发稿时间:2017-11-17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王丽辉(左)走访留守老人。

  2012年9月,毕业于云南警官学院侦查学专业的王丽辉放弃当警察的梦想,选择到云南晋宁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宝峰镇酸水塘村党总支副书记。王丽辉刚到村里时,经常带着 “小本本”走访村民,有时甚至买好菜到村民家中搭伙,很快就和村民打成了一片,村民们办事都喜欢找王丽辉。

  2013年3月起,王丽辉常感到身体不适,起初并没有太在意,去医院输完液就回到工作岗位。岂料,当年12月她竟然在工作岗位上倒下了,被诊断为尿毒症。一纸诊断书对她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可她依然心系工作,每周做完两次透析后还是坚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王丽辉的父母都是农民,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她通过开网店积攒医疗费用,同时帮助村民打开农产品销路。王丽辉的坚强感动了很多人,2015年初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她在北京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手术。

  在家养病期间,她盘算着病情好转后,通过整合少数民族的特色农产品,把晋宁的好产品推出去。“我获得了重生,一切都充满了希望,就要尽力去实现人生价值。” 王丽辉说。

  王丽辉深知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她只做绿色、安全的农产品。为此,她深入到晋宁双河、夕阳等周边的少数民族乡镇走访,足迹遍布500多个村庄。走访发现,这些地方大都自然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厚,生产的山核桃、黑松子、野生蜂蜜等农产品因为交通不便,销路不畅,制约了农民收入的提高。她下决心要让这些优质产品走出村子。

  为了方便王丽辉检查治疗,组织上将她调整到县城昆阳街道兴隆村任党总支副书记。病情好转后,王丽辉便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收购村民的特产,并设计出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品牌标识,统一包装销售,大大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她还流转了10户村民的82亩土地,用于种植食用玫瑰花、甘蔗等,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

  2015年底,王丽辉与一家本地企业达成了800公斤野生松子的供货协议,随即她只身来到了盛产松子的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老厂乡鲁拉莫村,收购了300多公斤松子,出于对村民的信任,她没有做好品控,导致收购的松子中掺入了很多空壳松子。眼看合同期限将至,一旦毁约,损失定金不说,还会因此失去一个客户。就在王丽辉一筹莫展之际,村里的李奶奶带着她一家家跑,直夸她心地善良,希望村民们将质量好的松子卖给王丽辉,很快她收购到800多公斤优质野生松子。

  接下来,王丽辉开始在她的淘宝店“村官小辉的店”上售卖彝族、布依族、哈尼族、景颇族等少数民族土特产,把山核桃、黑松子、野生土蜂蜜、黑花生、土鸡蛋等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发到网上,并开通实名微博认证,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在北京、上海等地打开了市场,改变了过去农产品走不出去的局面。

  截至目前,王丽辉的创业项目共整合了9种少数民族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年销售额300余万元,毛利86万余元。王丽辉说,电商扶贫之路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宣传了少数民族文化,带动了乡村文化旅游的发展。(记者 倪怀成)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