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宿迁村官茆慧芳:扎根基层做实事 为民致富找出路

发稿时间:2017-11-21 08:05:00 来源: 宿迁网

  “扎根农村,才能了解百姓需求;俯身泥土,才能铭记群众期盼;奉献一线,才能读懂基层内涵;经受磨练,才能体会大爱无疆。”这是仰化镇保祥村村委会主任茆慧芳在采访中对记者说的一番话,也是她扎根农村的真实见证。

  茆慧芳,2015年加入大学生村官队伍,投身农村、融入农村。两年来,她扎根基层,了解村民所需;俯身泥土,牢记群众期盼。从村书记助理到村副书记再到村主任,职务在变,她为村民服务的初心未变。在创业路上不懈探索,结合当地实际开拓出致富新路子,点燃了村民致富新希望。

  茆慧芳在村里的创业基地忙碌着

  茆慧芳在村里的创业基地忙碌着

  扎根基层,处处盛开“服务花” 

  “从我当村官的第一天起,我就把我们村当成自己的家一样。两年间我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户人家,每一个党员家庭,其间有很多难忘的经历。”茆慧芳在入职为村官的那天起,一心服务村民,把村民变成家人。

  有过为贫困大学生申请助学金,被误会成骗子的无奈;有过帮瘫痪老党员家收稻子,从拖拉机上摔倒在稻田里的尴尬;有过走访农户被讥讽“百无一用是村官”的心酸。茆慧芳说,被人误会并不可怕,只能说明村民对她不熟悉,“那我就挨家挨户跑,摔倒在稻田里也并不丢人,多摔几次就好,让村民知道我努力地想为他们做些事情。承受的这些讥讽没有使我丧失工作的激情,反而使我更加有动力去证明自己,而我的努力也没有白费。”

  2015年,茆慧芳所在的村里一名现役军人的母亲罹患尿毒症,父亲瘫痪在床。茆慧芳知道情况以后,积极在朋友圈发起众筹,为该家庭筹集善款3万多元,并联系民政等部门,为他家申请轮椅等物资。2015年,卢泉良同学考取南京信息工程学院,父亲患有腿疾,母亲没有劳动能力,家里特别困难。茆慧芳主动联系对接帮助,为卢泉良同学申请到了洋河圆梦助学基金8000元,解决了学费问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官虽小,却是群众主心骨和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两年多来,茆慧芳为村里患大病的家庭申请补助和众筹20余万元,为60多名贫困学生申请过助学金,接访过的村民更是不计其数。“我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今天,走到大家都认识我,走到大家都认可我。”

  茆慧芳走访农户

  茆慧芳走访农户

  创业乡村,结出累累“致富果” 

  农村天地,大有作为。

  近些年,创新创业之风早已刮到农村。在走访中,茆慧芳发现,没有资金、没有思路、没有经验是大部分创业村民都会遇到的问题。为让村民也能走上创业致富路,茆慧芳结合当地村情民意,和村民一起创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带领村民致富,帮助村里的两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开网店,注册商标,申请预包装食品许可,给他们的产品进行网上代销,其中还促成了卢氏鸭蛋与阿里巴巴合作并成为供货商,带动十余人从事电商工作。经过半年的思考和积累,茆慧芳和另一名村官一起做起了多肉种植生意,规模不大,却很精致。从种植到设计造型再到销售,主要供给多肉发烧友和特色的休闲茶餐厅,在庞大的多肉市场中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之路。

  对于接下来创业,茆慧芳也有自己的小目标。“现在正在筹划年底创办一个水晶玻璃艺术品加工有限公司,前期到上海、杭州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未来的几个月还要进行各种材料供货渠道的对接,年底机械到位可投入生产,预计投资150万元,还可以带动十余名村民就业。”

  凭着执著的追求,茆慧芳还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2016年度全市大学生村官年度之星;2016年度宿豫区“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今年获得“好家风为文明城市加‘氛’”演讲比赛一等奖,还荣获宿豫区“找准定位创特色”比赛一等奖。

  两年多来,茆慧芳就像种子一样扎根广袤肥沃的农村大地,在风雨中生根发芽。她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着青春,从不言苦,也不说累,敞开心扉、把自己融入农村,脚踏实地、投身乡村建设,将最火热的青春,奉献给了最勤劳、最朴实、最善良的父老乡亲。(记者 史伟 实习生 严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