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放飞青春书写华章

发稿时间:2017-11-21 10:57:00 来源: 大秦之声

  2017年是陕西省大学生村官政策实施的第十年。10年间,一批又一批的高校毕业生,抱着满腔热血和建设乡村的志向,奔赴三秦大地河湖沟岔山峁,把山乡当家乡,把乡亲当娘亲,用青春和汗水,在土地上写下职业生涯的第一篇章。10年中,不少优秀的大学生村官成为新农村建设带头人,10年前播种的小树苗,正在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

  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脚泥

  2008年《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实施意见》的印发,成为陕西省大学生村官进村工作的“起跑令”。2008年陕西省选聘的第一批大学生村官2080人,10年间,累计选聘、续聘2.6万人次。大学生村官的选聘“门槛”也由起初的大专以上学历提高为现在必须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新选聘大学生村官中涉农专业人数增加,大学生村官中中共党员人数大增。

  陕西省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的表现、称职度越来越被乡亲们认可。陕西省委组织部负责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调研员郝文锦介绍:“大学生村官到村之后,搜集整理完善多年资料并分类归档,为村级党建、村务公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留下了完整史料。平时的远程教育平台、发展农村电商等互联网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不光是舞文弄墨、电脑制图作表大学生村官得心应手,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脚泥,“三农”工作中一些“硬活计”大学生村官也干得风生水起。

  

  大学生村官也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商洛市丹凤县大学生村官叶瑜凭着吃苦实干,2013年当选为第12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5月,陕西省4名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党代表了参加陕西省十三次党代会。大学生村官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懂农业、爱农村的骨干、行家里手。

  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现任宝鸡市凤县河口镇河口村党支部副书记汪树萍2013年上任大学生村官。工作期间,汪树萍创办了“凤县汪树萍家庭农场”、注册“凤蜜妹妹”商标、发起小菜园认领的众筹计划……河口村村民称她“蜂蜜妹”。

  

  汪树萍承认,“刚开始村民对我们大学生村官有一些误解,认为我们来基层只能做做写文件、打电脑这样的文书工作。我看到蜂农们优质的蜂蜜销售难、卖不上价,就主动帮他们在网上销售。群众一下就把我当成一家人、自家人、娘家人。现在我们村注册了品牌,村民的蜂蜜基本上都能销售出去,价格比原来提升了不少。”汪树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农民对大学生村官“当个文书”“坐办公室”的印象,头脑“活套”真干真心的“蜂蜜妹”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和“蜂蜜妹”干得一样好的还大有人在。带领陕北村民种植山地苹果的刘强强、领着关中(蓝田县)农民发展柿子醋加工的刘燕、创办陕南“阳光美农食药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罗婵……从大学生村官到创业领头人,从嫩书生到“庄稼汉”,每一次角色的转变,都有大学生村官融入“三农”的汗水、泪水,背后的甘苦、奉献、牺牲只有他们自己清楚。

  大学生村官有动力 农村发展才有活力

  随着聘期到限,网上经常出现对于大学生村官去与留的讨论。大学生村官的去向大致有留村任职、考录公务员选调生、招录为国企工作人员、考研、自主择业等等,网上也有对表现不佳、水土不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大学生村官的吐槽。有网友指责个别人把大学生村官当就业、考研的跳板,认为他们有“走捷径”“跳农门”“曲线就业”之嫌。

  宝鸡市凤县河口镇河口村党支部副书记汪树萍建议新一期的大学生村官首先找准、弄明白自己的定位,如果只是来当文书,那就枉费了一路的辛苦和辜负了青春韶华。不如沉下心来把自己的知识和基层实践结合起来,发挥才能做实事,就能得到村民信任、拥戴,才能真正得到人生历练。

  

  图片来自网络

  陕西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雯说:“陕西省农村发展研究所与共青团陕西省委针对农村青年人才的一项专门调研发现,大学生村官在培育和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扶贫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担当’。大学生村官选聘客观上还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应因地制宜“精准选聘”、加强政策激励措施、系统性的职业规划,这些应该是大学生村官制度进一步深化的重点。”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重要战略。如何引导大学生深入农村、在山乡建功立业、施展才华,为农村、农业建立起有人才支撑、智力保障的基层干部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党和政府为大学生村官的奉献、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大学生村官在平凡岗位上真做事、做实事,增长历练才干,农村、农业、农民张开双臂拥抱这些有知识、有才华、甘愿奉献的大学生村官,让山乡成为留人、留心、留事业的乐土、沃土,大学生村官就会成长为三秦大地一片茂密挺拔的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