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海南文昌大学生村官“筑路”为民 让“问题村”变身“明星村”

发稿时间:2017-11-21 18:38:52 来源: 南海网

  近日,南海网记者和文昌中学组成的“红色采访团成员”走进群先村,寻访一位大学生村官,听他讲述村官“心路”。从2011年起,年轻的郭义亲在大学毕业后,响应号召当上了文昌重兴镇育英村的一名村官。他决定要放下架子与村民打成一片,要让真实的成绩来证明自身价值,服务于村民。

  带领村民自建联防队“问题村”变“明星村

  重兴镇育英村在2012年以前,是有名的“烂仔村”。在毒情肆虐引来警情频发、民怨不断的时候,大学生村官郭义亲被安排为育英村委会主任助理。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但村官上任,火却不能烧。郭义亲告诉记者,要想当好“村官”,必先当好“村民”。带着这样一种心态,作为80后的年轻力量,面对毒情泛滥、民怨迭起的困境,他同村两委干部一起,联系和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自筹资金,组建起一支40人的治安联防队,并购置了3辆巡逻用的摩托车。每天对村庄周边的吸毒、盗窃等违法现象进行重点防控。

  从2013年开始,育英村就慢慢地摘掉了“烂仔村”的帽子,该联防队单独和协助重兴派出所抓获贩毒、吸毒、盗窃犯罪嫌疑人多名,提供情报线索8条,协助破案2宗,成功劝1名持枪伤害犯罪主犯自首,实现了矛盾不出村、不上缴的工作格局。育英村因此荣获“2016年度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如今已是文昌大名鼎鼎的“明星村”了。

  同时,在两委干部以及郭义亲的帮助下,吸毒20多年的“吸毒仔”李丁(化名)洗心革面后办起了养鸡场,如今,养鸡场越办越大,目前的销售已经遍布全省。“那段时间郭助理天天来我家跟我谈心,给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励,后来还给我出证明贷款,我才有了今天,如果没有他,我不敢想象我的今天会怎么样。”李丁说。

  因工作突出书记、主任“一肩挑”

  2015年,郭义亲离开育英村被任命为群先村支部书记、主任。

  “两年前的群先村还是一个落后的小山村,村里通行的小路一遇上雨天,路面便是泥泞无比,更有恼人的红泥巴会在肆意的黏在行人的鞋子上,用当地村民的话来说就是“一下雨就不想出门”。其实这几年国家有专项资金支持乡村公路建设,附近别的村庄都陆陆续续的修了水泥路,就群先村委会没有动静。不但路修不成,整个村委会的风气也不好,村民经常闹事打架,人心涣散,就在这样艰难的时刻,大学生村官郭义亲来了。

  这个村大家都叫‘110’村,为什么叫‘110’村,因为这个村的村民矛盾纠纷多,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动不动就打‘110’,所以就叫做‘110村’。”郭义亲说,刚来的时候心里确实很担忧,但是致富务必先治乱。很快的他利用十天的时间走访了全部14个自然村及43名党员,了解到该村遗留的矛盾纠纷十分多。并借鉴育英联防队的成功模式,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了一支由10人组成的人民调解小组,该小组成员由老干部、党员、村长与群众组成,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这支人民调解小组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成功处理了所有16宗的历史遗留纠纷。“群众的问题由群众来解决才是最好的,这是我在基层工作最大的感受。”郭义亲说。

  “这个年轻书记来了,我们都很支持!这个村子从来就没有一条完好的水泥路。他来了,就修好了。”村民告诉记者,如今走在村子里,整个村子仿佛在一夜间都亮了起来。

  “农村工作需要我,需要我的知识,需要我的智慧。在这里完成一件事情,我感觉到了付出后的快乐,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大学生村官,我无悔的选择。”郭义亲说。(记者 陈丽娜)

责任编辑:潘倩倩